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鼬鮫-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3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鼬鮫手繪圖

    鼬鮫
    別名:虎鯊、鳥鯊、爛鯊
    英名:Tiger shark
    Galeocerdo cuvier (Péron and Lesueur, 1822)
     
    形態特徵:
    紡錘狀軀幹,體型粗壯且延長,頭部寬扁,尾基上方具一明顯凹漥,吻部短而寬圓,眼圓具瞬膜;噴水孔為裂縫狀且小。口裂寬且上唇溝幾乎長達下唇溝之2倍,口閉時不露齒;上下頜齒皆為寬扁斜三角形,齒尖外斜,邊緣有明顯鋸齒,外緣具一凹刻,其下方具3-6小齒其外緣亦具鋸齒。背鰭2個,背鰭間具隆脊;第一背鰭寬大,後緣凹入,上角鈍尖,下角尖突,起點與胸鰭內角相對;第二背鰭較小,後緣凹入,後角尖突,起點在臀鰭起點之前;胸鰭呈鐮刀狀且鰭端延伸至第一背鰭基底後端,後緣內凹,外角與內角皆鈍圓。
     
    生態習性:
    鼬鮫為高移動性的大型鮫類,體長可長達740公分(全長),分布在全球溫熱帶水溫較高的水域,一般棲息水深不超過200公尺。本種成長較快且為卵胎生物種,孕育的胎仔數多,平均一胎可孕有26-33尾,而多可達約80尾胎仔。鼬鮫為廣泛攝食魚種,舉凡硬骨魚、頭足類、軟骨魚、鯨豚類、海龜等沿近海或中表層棲息之海洋生物皆為其餌料生物,尤其經常可觀察到本種攝食海鳥,因而台語稱其為鳥鯊,且其具攻擊性,為對人類最具有攻擊性的3種鯊魚之一。雖具大洋中遷移之習性,但並非大洋性的魚種,有日周垂直洄游行為。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三大洋溫暖水域,受水溫影響隨溫暖水流移動,由北緯40°到南緯36°之間皆有紀錄。臺灣東部海域至西南部海域均可見其蹤跡。棲息於沿岸及近海。經常出現在河口港灣外堤、珊瑚礁潟湖等近岸水域。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NT (近危)
    我國僅零星漁獲紀錄,主要以流刺網及延繩釣捕獲。其經濟價值較高,肉質佳可加工為各種肉製品;鰭可應用於魚翅;皮可加工為皮革;牙齒為受歡迎之裝飾品或擺飾;肝可加工製作維他命及肝油。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幼魚體色較淺,具似大理石斑紋。
    幼魚體色較淺,具似大理石斑紋。
    • 瀏覽人次: 141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