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巨口鯊-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4-13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巨口鯊手繪圖

    巨口鯊
    別名:大口鯊
    英名:Megamouth shark
    Megachasma pelagios (Taylor, Compagno, and Struhsaker, 1983)
     
    形態特徵:
    體延長呈粗壯圓柱形,體前寬後稍窄;頭部寬圓又長,略等於軀幹長。眼圓中大;吻頗短;口端位,非常大,口角可延伸至眼後;齒小呈細倒鉤狀,兩頜各具逾100列以上。背鰭2枚低而小,背鰭間無隆脊,第一背鰭大於第二背鰭;胸鰭大又狹長,起點約位於後兩鰓裂之間;尾鰭寬大,上葉明顯長於下葉,無任何明顯缺刻;胸、腹、臀及尾鰭下葉末端有一明顯白斑。
     
    生態習性:
    巨口鯊為大洋濾食性軟骨魚類,體長應可長達800-900公分(全長)(目前確切量測最大個體紀錄為710公分(全長))。雄魚約400公分(全長)、雌魚約500公分(全長)達到性成熟;卵胎生,胎仔應以卵黃囊或其他同胎個體、卵黃為食,但至今全球未曾有任何胎仔之相關紀錄,最小個體紀錄為177公分(全長),但是否接近出生體長不得而知。本種生性不活躍,主濾食浮游生物,如磷蝦、橈足類與水母,為攝食而有日周洄游的行為;其上頜上方有一白色亮帶,推測在巨口鯊攝食時有用來吸引浮游生物的作用。
     
    棲地分布:
    分布於三大洋溫熱帶大陸棚或北緯36˚到南緯33˚之間開放水域,但自1976年發現第一尾巨口鯊至今,全球僅200多尾紀錄,其中多來自於西太平洋區的日本、臺灣、菲律賓。臺灣東部海域每年春末至夏末為本種的漁期。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 (無危)
    據各國之紀錄來看,巨口鯊可由流刺網、定置網、圍網等中表層漁業捕獲,在東南亞國家如印尼菲律賓卻多為擱淺紀錄,且較缺乏詳細生物學,如體長等資料。過去對於巨口鯊的管理僅美國在2004年禁止其本國漁業在太平洋漁獲巨口鯊,但在2015年修正了規範,意外捕獲的巨口鯊可帶回,通常是捐贈到博物館或研究機構。而臺灣自2013年對本種制定了沿近海通報制度,幾乎詳細記錄了近年來在臺灣周邊捕獲巨口鯊的訊息。期盼未來能有進一步的了解。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嘴非常大,口角可延伸至眼後
    嘴非常大,口角可延伸至眼後
    • 瀏覽人次: 181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