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短尾信天翁-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3-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短尾信天翁
    別名:阿呆鳥( 日本)
    英名:Short-tailed Albatross
    Phoebastria albatrus (Palas, 1769)
     
    形態特徵:
    大型海鳥,全長80-94公分、翼展213-240公分,重量約5100-7500克。雌雄同型。眼暗褐色。嘴喙粉紅色。腳灰藍色。成鳥全身主要為白色,頭、頸部略帶黃色,翅膀背面過半為黑色,翼下、尾羽外緣黑色。幼鳥、亞成鳥羽色主要為黑褐色,隨著年齡成長,身體白色羽區會越來越多。
     
    生態習性:
    終年幾乎在海上飛行覓食活動,常零星或小群活動,會漂浮在海面上,僅繁殖期在陸地。主食包含魚、烏賊、甲殼類及飛魚卵等。每年會回到自己出生的無人島上繁殖,每次一枚卵,個體約4歲時首次返回出生地,大多約8-9歲才會開始繁殖。屬已知長壽的鳥類,可存活40歲以上。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北太平洋,主要在日本伊豆群島、小笠原群島,以及釣魚臺列嶼有繁殖族群。臺灣在東北角海域冬、春季偶可見。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VU(易危)
    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早期數量多且普遍,但在19至20世紀期間,由於有大量羽毛與鳥蛋等採集、捕獵的商業需求,以及火山爆發等因素,造成族群毀滅性的減少而接近滅絕。在澎湖列島和彭佳嶼亦曾有繁殖紀錄,現已絕跡。近代在日本有積極的研究與復育計畫,族群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但全球仍僅有數千隻。目前主要遭遇的威脅包含漁業混獲、外來種入侵繁殖地掠食等。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2366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