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蒼燕鷗-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蒼燕鷗照片

    蒼燕鷗
    別名:黑枕燕鷗
    英名:Black-naped Tern
    Sterna sumatrana (Raffles, 1822)
     
    形態特徵:
    體型約33-35公分,翼展約66公分,重量約97-120克。眼、嘴喙、足皆黑色,嘴尖略白。黑色過眼線往後延伸至枕部。全身大體為白色。背與翼為灰白色。初級飛羽末梢外緣灰黑色。幼鳥頭頂、背及翼帶有黑褐色雜斑。
     
    生態習性:
    主要覓食小型魚類。繁殖期主要為4-8月,繁殖時會形成小群的巢區,較常位在島嶼周邊,並直接在岩石、沙灘上產蛋,巢位間距約5公尺。窩卵數每巢1-2枚卵,偶可3枚。卵外觀乳白色,帶有不規則深淺色斑紋。親鳥輪流孵卵,約20-27天孵化。
     
    棲地分布:
    分布於印度洋、太平洋西部的熱帶地區海域及海島周遭。共2種亞種,其中臺灣可見 S. s. sumatrana,主要分布於印度洋東部、太平洋西部及澳洲北部。在臺灣為夏候鳥。常於近海、沿岸、島礁活動,相較其他共域的燕鷗,較常單獨或小群行動。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全球族群數量穩定,IUCN 紅皮書列為無危(LC),野生動物保育法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蒼燕鷗主要在澎湖、金門及馬祖等繁殖地有較大的繁殖族群,各區每年約有數百隻個體的紀錄,其中以金門數量最多,2016年曾紀錄超過900隻,澎湖每年約200-300隻,馬祖則每年約50-150隻之間。在臺灣本島繁殖紀錄較為零星分散。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蒼燕鷗照片
    蒼燕鷗照片
    蒼燕鷗照片1
    蒼燕鷗照片1
    • 瀏覽人次: 199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