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欖蠵龜-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欖蠵龜圖鑑

    欖蠵龜
    別名:太平洋欖蠵龜、太平洋麗龜、麗龜、姬賴利海龜
    英名:Olive ridley sea turtle, Pacific ridley sea turtle
    Lepidochelys olivacea (Eschscholtz, 1829)
     
    形態特徵:
    欖蠵龜是七種海龜當中體型較小的海龜,體重約40-45公斤。背甲形狀成心型,較為扁平,背甲盾片光滑,側盾呈長方形大多為六對以上,中央盾較窄小,大多為五片。體色呈灰色或橄欖色,故被稱為欖蠵龜。欖蠵龜兩眼間的前額鱗片大多為兩對四片,四肢各有兩爪。腹甲邊緣有四對小孔,被稱為拉思克腺孔(Rathke's gland pores),七種海龜當中以欖蠵龜和肯氏龜的拉思克腺孔最為明顯,至今作用仍不清楚,也有生物學家推測此腺孔可能會發出「集體上岸產卵」信息。背甲直線長約60-70公分。
     
    生態習性:
    幼年時期在大洋中的漂浮藻類隨著洋流生活,以浮游生物或小型甲殼類、藻類等為主食。成長至青年至成年時期以肉食性為主,遷移至沿岸捕食魚類、甲殼類、軟體動物或海鞘等生物。世界上七種海龜當中,只有欖蠵龜和肯氏龜有「集體上岸產卵」的習性,又稱「Arribadas」,為西班牙文「到達」之意。印度奧里薩省和哥斯大黎加都有重要的欖蠵龜集體上岸產卵沙灘,每當季節到來,成千上百頭欖蠵龜會在同一時間爬上岸產卵,印度奧里薩省一個產卵季節甚至會有幾十萬頭產卵欖蠵龜的記錄。
     
    棲地分布:
    全球廣泛分布,以熱帶、亞熱帶海域為主。主要產卵地如印度東北邊的奧里薩省、哥斯大黎加西部沙灘等地,覓食地分布於東太平洋北美洲及中美洲海域、加勒比海、印度洋及西太平洋海域。臺灣無欖蠵龜產卵記錄,大多數記錄為漁業誤捕、傷病或死亡擱淺。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VU(易危)
    現今全世界僅存的欖蠵龜集體上岸產卵沙灘所剩不多,保育這些珍貴的沙灘更顯得重要。除此之外,來往產卵地與覓食地之間的欖蠵龜,也和其他海龜一樣受到大規模漁業誤捕之影響,誤食海洋廢棄物或者受到廢棄漁具纏繞也是欖蠵龜面臨的威脅。幾年前曾經在網路上爆紅的一則影片,一頭海龜鼻孔裡插了塑膠吸管,救援人員將吸管拔出時,露出痛苦表情的苦主就是欖蠵龜。目前在臺灣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列入第I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生物。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欖蠵龜圖鑑
    欖蠵龜圖鑑
    欖蠵龜實物照片
    欖蠵龜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416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