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玳瑁-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7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玳瑁圖鑑說明

    玳瑁
    別名:鷹嘴海龜
    英名:Hawksbill sea turtle, Hawksbill
    Eretmochelys imbricata (Linnaeus, 1766)
     
    形態特徵:
    玳瑁的背甲盾片和綠蠵龜一樣大多為四對側盾及五片中央盾,由於體色、背甲花紋、形狀及棲息環境與綠蠵龜相似,所以兩種海龜經常被搞混。玳瑁成龜體型較綠蠵龜小,體重約45-80公斤。其中最不同的特點在於背甲邊緣有明顯的鋸齒狀以及背甲上的盾片像屋瓦一般呈重疊的覆瓦狀。有些成年的玳瑁背甲邊緣鋸齒狀、盾片覆瓦狀及鷹嘴較不明顯。玳瑁兩眼間的前額鱗片大多為兩對四片,四肢各有兩爪。
     玳瑁的嘴喙有如老鷹般尖銳,故又被稱為鷹嘴海龜,又以青年龜及亞成龜最為明顯,背甲直線長度約75-90公分。
     
    生態習性:
    幼年時期的玳瑁和其他海龜一樣,都隨著漂浮藻類在大洋中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以浮游生物或小型甲殼類、藻類等為主食。成長至青年時期後,和綠蠵龜一樣都會遷移至熱帶或亞熱帶的沿岸覓食,其中又以珊瑚礁區為主。玳瑁也是唯一一種以海綿、海葵或珊瑚為主食的海龜,也會獵食無脊椎、甲殼類等生物。
     
    棲地分布:
    廣泛分布於全球,產卵地以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沙灘為主,覓食地則以熱帶及亞熱帶海域的珊瑚礁區。玳瑁在臺灣的產卵紀錄稀少,僅於2015年9月在澎湖湖西鄉北寮曾有一頭玳瑁上岸產卵之紀錄。臺灣也有少數玳瑁之覓食棲地,如小琉球、綠島、恆春半島、北海岸等珊瑚礁區都曾有水下目擊紀錄。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CR(極度瀕
    玳瑁因背甲花紋鮮豔美麗,如寶石般有透澈的光澤,自古以來一直被大量捕捉,將其背甲用來加工製成珠寶、首飾、鏡框等工藝品。在中國戰國時期,就已經有玳瑁飾品,唐代時期玳瑁曾被用於製作錢幣。埃及古墓中也曾發現過許多玳瑁製品,古希臘、古羅馬也發現用玳瑁製成的梳子、戒指等首飾。在日本,玳瑁殼也被視為健康平安、長壽的象徵,曾是大宗的玳瑁進口國。目前玳瑁在全世界大多數的國家都被禁止捕捉及進出口買賣,是急需被保育的海龜物種。
     
    目前在臺灣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列入第I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生物。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玳瑁圖鑑說明
    玳瑁圖鑑說明
    玳瑁實物照片
    玳瑁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884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