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真瓶鼻海豚-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真瓶鼻海豚圖鑑

    真瓶鼻海豚
    別名:( 太平洋) 瓶鼻海豚、白腹仔、寬吻海豚
    英名:Common bottlenose dolphin
    Tursiops truncatus (Montagu, 1821)
     
    形態特徵:
    身體呈流線型粗壯,背鰭為鐮刀狀,吻端突出稍短,與頭部前額隆處交界清晰。身體背側有明顯的深灰黑色,腹部灰白色。本種類與姊妹種印太瓶鼻海豚易混淆,需拍攝多角度的照片比對體型與頭部。成年體長最大體長3.8公尺,體重約300-500公斤。
     
    生態習性:
    群體常見為數隻到數百隻的群體,通常為30隻以下的群體;游泳速度快,有季節性移動。真瓶鼻海豚在不同棲地會展現出差異性的生態習性。食性也有各種變化,大致上來說為中小型魚類及少量魷魚為主,有干擾多種漁業的紀錄,包含搶食、驚擾魚群等。水面活動活躍,可見翻滾式跳躍、擊浪、乘浪與豚游等動作。真瓶鼻海豚母豚5-13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9-14歲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2.5個月,
    雌性通常3-6年左右生一胎,壽命估算約50歲。
     
    棲地分布:
    真瓶鼻海豚廣泛分布在三大洋的溫帶至泛熱帶海域,活動的海域特徵變異相當大,包含近岸、河口與灣區至遠洋均可見到,可能也與目前瓶鼻海豚屬的分類不一致有關。相較於印太洋瓶鼻海豚,真瓶鼻海豚離岸較遠。臺灣海域目前僅在北海岸、宜蘭至臺東,及綠島與蘭嶼可目擊。在擱淺事件上因外型判斷不易,目前以瓶鼻海豚屬來說,全島均有擱淺分布。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真瓶鼻海豚數量豐富,目前全球族群估計有六十萬隻以上,仍受到棲地破壞、獵捕(圈養)、漁業衝突與污染的威脅。臺灣海域族群狀況未知。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真瓶鼻海豚圖鑑
    真瓶鼻海豚圖鑑
    • 瀏覽人次: 842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