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偽虎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偽虎鯨圖鑑

    偽虎鯨
    別名:烏鯃、擬虎鯨
    英名:False killer whale, Blackfish
    Pseudorca crassidens (Owen, 1846)
     
    形態特徵:
    橢圓頭型,身體修長呈流線型,背鰭位於背部中央呈鐮刀狀且比例較小,胸鰭外側有S型弧度。全身深灰至黑色。腹部深灰色,胸腔腹面具有錨狀斑紋但不明顯。外型有雌雄二型性,雄性較大,成年體長約5-6公尺,體重約達2000公斤,雌性成年體長4-5公尺,體重約達1200公斤。群體中大部分的雌雄個體體型差異並不大。背鰭位於背部中央呈鐮刀狀且比例較小,胸鰭外側有S型弧度,雄性較大成年體長約5-6公尺,雌性成年體長4-5公尺。
     
    生態習性:
    群體通常為5-25隻左右,但有時也會見到數十隻以上的群體集合。食物種類多樣,主要包含旗魚、鮪魚、鬼頭刀等中大型魚類,其他海域也可吃大型頭足類,也有攻擊其他海豚的紀錄。偽虎鯨具有較穩定的社會組織,多次集體擱淺的事件,在海上和瓶鼻海豚常共游。
    雌性偽虎鯨在9-12歲進入性成熟,雄性則稍晚到15歲之後達性成熟。懷孕期約11個月,雌性通常6-7年左右生一胎,在晚年40歲以後開始進入更年期。圈養的環境中已知最長壽的偽虎鯨年齡為60歲左右。
     
    棲地分布:
    偽虎鯨主要分布在全球熱帶與溫帶海域,常出沒在溫暖且深水的遠洋,偶而也進入淺水區活動。臺灣海域的偽虎鯨在澎湖至高雄海域曾有目擊紀錄,宜花東海域也偶可見到,但群體的居留性與活動範圍仍不清楚;有時會與漁民的作業有所重疊而搶食漁獲。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NT(近
    偽虎鯨壽命長而繁殖速度又慢,早期因漁業和食物曾獵殺偽虎鯨,近代因可馴養而仍有被捕捉的壓力。此外,污染物累積與漁業衝突對偽虎鯨的也存在相當程度的影響。臺灣海域的偽虎鯨在東部海域近年來賞鯨的發現率降低,族群狀況尚未
    瞭解。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偽虎鯨圖鑑
    偽虎鯨圖鑑
    偽虎鯨實物照片
    偽虎鯨實物照片
    • 瀏覽人次: 501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