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小虎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6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小虎鯨圖鑑

    小虎鯨
    別名:矮虎鯨
    英名:Pygmy killer whale
    Feresa attenuata (Gray, 1874)
     
    形態特徵:
    橢圓頭型,身體呈圓錐流線型,背鰭位於背部中呈鐮刀狀,胸鰭較短且末端較瓜頭鯨圓鈍。全身深灰至黑色。眼部上方到背部有黑色暗斑。腹部淺白色,胸腔腹面具有錨狀斑紋。吻部唇線呈白色線條,年長動物甚至下顎會有灰白色區塊。小虎鯨和瓜頭鯨的外型很相似,可由頭型,臉部與背鰭下方斑紋來做區分,成年小虎鯨的體表也較多灰白色刮痕。成年體長可達2.6公尺,體重最重達225公斤。
     
    生態習性:
    群體通常為50隻以下的群體活動,臺灣東部海域以數十隻的小群體為主。主要在夜間進食,食物種類包含魷魚、章魚等頭足類與魚類均有,也有攻擊其他海豚的紀錄。日間活動以緩慢的游動與休息為主,以夏威夷的族群為例,社群結構相當穩定。小虎鯨的生活史資料相當不足,210公分左右的個體達性成熟,但其他年齡等資料未知。小虎鯨為體型最小的鯨,雌雄兩性體型相似。
     
    棲地分布:
    小虎鯨主要分布在全球熱帶與亞熱帶開放性大洋海域,常出沒深水海域,鮮少靠近岸,棲地偏好了解甚少,除了夏威夷海域有定居的小虎鯨族群,其他小虎鯨在各地均相當罕見。臺灣海域的小虎鯨春季在西南海域有多次的集體擱淺紀錄,擱淺的原因尚未清楚。宜花東海域也偶可見到,宜蘭龜山島海域較為常見,但群體的居留性與活動範圍仍不清楚,綠島蘭嶼海域也有多次目擊紀錄。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小虎鯨的族群資料不清,但推測與其他黑鯨類可能相似,為壽命長而繁殖速度慢的生活史,全球目前對小虎鯨的數量推估約4萬隻,但無重大的人為威脅。臺灣海域的小虎鯨的集體擱淺可能受到人為活動的影響,及東部海域的族群狀況也尚未瞭解。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小虎鯨圖鑑|
    小虎鯨圖鑑
    • 瀏覽人次: 2491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