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大翅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大翅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大翅鯨
    別名:座頭鯨、駝背鯨
    英名:Humpback whale
    Megaptera novaeangliae (Borowski, 1781)
     
    形態特徵:
    大翅鯨是鬚鯨科的 Megaptera 屬裡唯一的物種,形態獨特,極易辨識。背鰭位於身體後三分之二處,形狀低矮且基部寬,隆起狀如駝背,也因此被稱為駝背鯨。下潛時高舉尾鰭入水,尾鰭寬廣、通常有鋸齒狀後緣,中心點有明顯地的向前凹刻;不同鯨魚尾鰭腹面之顏色及鋸齒後緣有個體特色,是進行個體辨識的重要特徵。在左右上顎各有一排鯨鬚板片,每排約270-400片。由下頷到腹部的喉腹褶約有14-22道,平行排列長度至肚臍前。頭部和頷部有許多結節,胸鰭長度大約是其體型的三分之一,是所有鯨豚中比例最高的,成年體長約14-17公尺。成年雌性體長比成年雄性大1-1.5公尺。
     
    生態習性:
    大翅鯨食物包含磷蝦、各種小型魚類如毛鱗魚、玉筋魚、鯖魚和頭足類等。覓食方式以水下吐氣泡包圍或誘引獵物後,衝刺、張大口方式攝入大群食物。經常出現躍身擊浪、擺動胸鰭及尾鰭擊浪等水上行為。除母子對外,牠們多半不迴避船隻,因此各地觀賞大翅鯨的旅遊盛行。雄鯨在繁殖季會鳴唱複雜歌曲,且曲譜隨時間變化,可能與吸引異性有關,族群間的歌曲亦有差別。牠們多半以小群行動,但成員大都不固定,在覓食區會有較大群聚集。幼鯨出生體長大約3.9-4.6公尺,懷孕期11.5個月、授乳期6個月、離乳體長8-10公尺左右、大約5-10歲達性成熟、雌鯨生殖間隔2年。壽命可達50-77歲。虎鯨或大型鯊魚是牠們的天敵。
     
    棲地分布:
    大翅鯨廣泛分佈於全球各海域,多在大陸棚或是島嶼周圍活動。春季到秋季多半在中高緯度地區覓食、冬季則在低緯度海域繁殖育幼。在臺灣有少數擱淺紀錄。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LC(無危)
    2018年 IUCN 估計全球約有84000隻。目前僅在大西洋部分國家從事原住民或是地區消費型捕鯨。其他潛在威脅包含漁業致死與船隻撞擊等。大翅鯨是早年臺灣商業捕鯨的最主要的物種,主要在南部海域作業。近20年在臺灣東部海域有活體目擊紀錄,西南與東部海岸歷年共有兩例擱淺紀錄,本地族群數量因缺乏數據而無法估算。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大翅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大翅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14300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