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長須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發布日期:110-03-1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長須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長須鯨
    別名:海翁、鰭背鯨
    英名:Fin whale
    Balaenoptera physalus (Linnaeus, 1758)
     
    形態特徵:
    長須鯨是體型僅次於藍鯨的鯨類,具流線修長身型,上頷輪廓從背面觀為V形且吻端尖、上頷中央有一條明顯的縱脊。胸鰭狹長。背鰭位於身體後四分之三處,形狀為鐮刀型。尾鰭寬廣、後緣平整而中心點有明顯地的凹刻。頭部顏色暗,但下頷與喉部的顏色左右不對稱,左為深色、右為淺色,此特徵與大村鯨相似。在左右上顎各有一排鯨鬚板片,每排約260-480片;鯨鬚板片顏色大部分為深灰或橄欖綠色,部分鯨鬚板片外側有黑色邊緣;但右排鯨鬚板片前三分之一則為米黃或白色。由下頷到腹部的喉腹褶約有50-100道,平行排列長度至肚臍前。成年雄性體長小於成年雌性約5-10%。體重紀錄介於90-120公噸。
     
    背鰭之後的尾幹背側上有明顯的稜脊延伸至尾鰭前方,是長須鯨的獨特特徵,因此牠們也被稱為”鰭背鯨”,胸鰭後上方的區域常見有火焰型或V型條紋延伸至上背區,南半球的長須鯨體形較大,成年體長約最長可到27公尺,北半球體族群體型較小,最長紀錄為24公尺。成年雄性體長小於成年雌性約5-10%,
     
    生態習性:
    長須鯨食物包含磷蝦、橈腳類、毛鱗魚、鯷魚、鯡魚、狹鱈、六線魚科及頭足類等。覓食方式與藍鯨類似,以衝刺、張大口方式攝入大群無脊椎動物或是魚類進行鯨吞。噴氣明顯且形狀細長、高度可達4-6公尺,容易察覺。牠們多半單獨或是成雙行動,但在覓食區偶見百隻以上的聚集。通常在海表面淺水處活動10-20秒後出水面換氣,但亦可深潛至230公尺深、潛水亦可長達15分鐘。長須鯨的
    泳速相當快,最高可達每小時40公里。幼鯨出生體長大約6-6.5公尺,懷孕期11個月、授乳期6-7個月、離乳體長11公尺左右、雌鯨生殖間隔2-3年。依不同海域族群約在5-12歲時成熟。壽命80-90歲,最年長紀錄為101歲。虎鯨或大型鯊魚是牠們的天敵。
     
    棲地分布:
    長須鯨廣泛分佈於全球的亞熱帶至極區海域。牠們多半在高緯度地區覓食、在低緯度海域繁殖育幼。
    由於南北半球的季節不同調,加上牠們鮮少在赤道地區活動,因此南北族群基因交流機會低,加上南半球的長須鯨體型比較大,目前認定南北半球的長須鯨隸屬於不同的亞種。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VU(易
    與其他大型鯨一樣,長須鯨在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遭商業捕鯨船獵捕,20世紀中期在臺灣海域亦曾有長須鯨被捕紀錄。然而大規模的捕捉導致牠們的族群數快速下降。197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下達長須鯨的商業捕捉禁令,也使長須鯨全球族群數量逐漸增加,目前估計約10萬隻,族群趨勢為上升。目前僅在大西洋部分國家從事原住民或是地區消費型捕鯨。其他潛在威脅包含漁業致死與船隻撞擊等。臺灣目前尚未有長須鯨活體目擊紀錄,西部海岸歷年有兩例擱淺紀錄,本地族群數量因缺乏數據而無法估算。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長須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長須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1639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