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健康棲地>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

    中央內容區塊
    大村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發布日期:110-03-1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大村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大村鯨
    別名::海翁、角島鯨
    英名:Omura's whale
    Balaenoptera omurai Wada, Oishi and Yamada, 2003
     
    形態特徵:
    大村鯨具流線修長身型,其上頷背中央有一條明顯的縱脊;頭部比例大,約為體長的25%。胸鰭狹長。直立鐮刀型的背鰭位於身體後三分之二處,形狀與布氏鯨、塞鯨相似,但對比體長之比例較小,背鰭末端稍長且更往後斜勾。尾鰭寬廣、後緣平整而中心點有明顯的凹刻。身體背及側面為深色,腹部顏色較淡。在左右上顎各有一排寬短的鯨鬚板片,每排約180-210片;大村鯨的鯨鬚板片顏色特徵相當獨特,位於前三分之一的鯨鬚板片為米黃色、最末端約五分之一則為黑色,位於中間的鯨鬚板片則是雙色:口腔外半部為米黃、而內半部為黑色。由下頷到腹部的喉腹褶約有80-90道,平行排列長度至肚臍前。大村鯨是鬚鯨科的中型物種。胸鰭斜後上方常見有火焰型條紋延伸至下背區,成年體長約為10-12公尺,由少數標本推測成年雄性體長小於成年雌性。下頷與喉部的顏色左右不對稱,左為深色、右為淺色,此特徵與長須鯨相似。
     
    生態習性:
    生態資料不多。根據少數胃含物分析,食物包含磷蝦、甲殼類及魚類。幼鯨出生體長大約3公尺,授乳期、離乳體長、雌鯨生殖間隔均不清楚。約在9-11公尺體長時成熟。已知壽命18-38歲。
     
    棲地分布:
    由於大村鯨在2003年才被命名描述,因此缺乏確實分佈區域的科學數據。已知分佈點位於印度-太平洋區的熱帶至暖溫帶海域,範圍介於北緯40度至南緯40度、東經90-150度之間,也因此過去被稱為熱帶鬚鯨。在臺灣東部、西部有少數擱淺紀錄。花蓮海域曾有數筆賞鯨船目擊紀錄。
     
    IUCN 瀕危等級列為 DD數據缺乏
    大村鯨並非商業捕鯨的主要標的物種,但在印尼有少量的地區性捕鯨,日本曾有漁業混獲紀錄。因本種直到2003年才被發現,因此缺乏全球族群數量的科學數據。由於牠們是近岸分佈的物種,潛在威脅包含漁業干擾、船隻撞擊與棲地破壞。全球族群趨勢未知。臺灣在東部海域曾目擊大村鯨,東西部海岸近年也有少量擱淺紀錄,本地族群數量因缺乏數據而無法估算。
     
    以上資料引用自《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相關圖片
    大村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大村鯨-臺灣百種海洋動物
    • 瀏覽人次: 2814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