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最新公告
  • :::

    最新公告

    中央內容區塊
    109年上半年105處海域水質監測結果
    一般公告
    發布日期:109-07-30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臺灣四面環海,陸域活動的污染物質,可能以河川匯流與海邊遊憩活動等方式流入海洋,進而影響海域水質,因此定期進行海域水質監測與分析工作,方能掌握國內海域水質的狀況,落實有效管理海域水質。
    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今年上半年進行2季採樣,在臺灣本島與澎湖群島、金門、連江、東引、蘭嶼、綠島等105處海域水質採樣地點,採樣分析包括水溫、鹽度、溶氧、pH值、懸浮固體、葉綠素a、鎘、銅、鋅、鉛、汞、氨氮、硝酸鹽氮、亞硝酸鹽氮、磷酸鹽、矽酸鹽、總磷、氰化物、酚類、礦物性油脂、鉻、大腸桿菌群等22項,其中每季監測1次計有11項,其餘為每年監測1次。
    其監測數值部分,第一季pH介於8.0~8.3、溶氧量介於5.5~8.9mg/L、鎘未檢出,鉛低於0.001mg/L、汞低於0.0006mg/L、銅低於0.0021mg/L、鋅0.0009~0.002mg/L;第二季pH介於8.0~8.6、溶氧量介於5.7~7.5mg/L、鎘低於0.0002mg/L,鉛低於0.0011mg/L、汞低於0.0005mg/L、銅低於0.007mg/L、鋅0.001~0.0016mg/L,前述結果,普遍符合海域環境分類及海洋環境品質標準;第一季品質標準達成率為100.0%,第二季為99.9%(1處pH值未達品質標準),與108年度上半年品質標準達成率(98.8%)比較,109年海域水質顯示較為良好。
    海保署表示,海域水質監測結果可能受當日採樣情形、環境及天候狀況,未達海域水體分類標準之監測情形,研判係適逢降雨而導致陸源污染流入海域所致。
    海保署表示,向海致敬是行政院重要施政政策,海保署負責潔淨海水部分。為能維護海域水質,海保署除強化各項特定海域海洋放流、海域工程及油輸送行為等污染預防及管制措施以確保海域水質的品質,也同時針對我國海域的水質進行定期的水質監測。以提供我國以海洋國家永續為核心目標的海洋生態保育與產業應用之參考,也提供民眾能安心戲水,親近海洋。

    • 瀏覽人次: 570人
    • 更新日期: 109-07-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