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調查(研究)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10 年度建置海域環境相關查核資料之管理(制)系統計畫
    發布日期:111-03-08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經本計畫工項檢討,依海保署需求建置海域環境相關查核資料之管理(制)系統功能及部分行政配合作業,包含了縣市海洋污染及海洋生態保育需求及 e 化工作平台評估、建置機關及各縣市政府適用之執法管理系統、建置機關所管事業管理系統、辦理教育訓練及輔導作業等。

    在縣市海洋污染及海洋生態保育需求及e化工作平台評估部分,已針對海洋污染及生態保育法規,分別針對海污法整理24項違反事項,野保法整理26項違反事項,並彙整對應違反法令、裁處法令,以及裁處金額,在4月22日至5月20日中完成臨海19個縣市共計21個的海洋污染或海洋保育機關訪談,共計24處相關單位,並蒐集到26分表單,其中14份為稽查單、2 份送達證書、2份裁處書、4份繳款單及2份移送書、海污緊急應變查核表1份及限改通知書1份,也藉此彙整稽查裁處整理、船舶稽查、港區稽查、船舶保險等4大類流程及原則,藉此作為系統規劃基礎,並提升系統便利性,及使用者使用意願,以輔助署內快速推動海域查核、裁處相關業務。

    在建置海洋保護執法管理系統部分,本年度規劃完善的事業系統架構,今年度以本系統特別設計流程化物件、變形蟲設計、智能客服及說明備註紀錄等4大輔助功能,增進系統使用方便性及操作性,並彙整環保署107年至109年稽查裁處資料,建置完整及便利系統,在子系統方面共分為稽查、告發(陳述意見)、處分、金流、強制執行、行政救濟(訴願、行政訴訟)、預警查詢、公務統計等8大單元已完成開發、測試,並正式上線,環保署過去海洋稽查裁處資料,共蒐集77,300 筆海洋類的稽查資料以及67筆海洋類的處分資料,進行轉換及匯入資料庫等作業,彙整107-109年度總共匯入系統20,848筆稽查資料、19筆處分資料,以提供新系統使用。

    在建置海洋保護之事業管理系統部分,規劃完善的事業系統架構,今年度以船舶及事業為主,納入海污系統船舶及輸送業者資訊,並在未來逐步完善事業系統,以協助海保署掌握列管事物最新訊息,針對海洋相關列管的對象規劃包括自然人、公私場所、船舶以及航空器4大類並規劃海保署管理的4大類對象之辨識編號,並以英文字的字首為代表,自然人=H (身分證號、護照號)、船舶=B (IMO、船舶號數、小船編號)、航空器=A (航空器編號(2種樣式))、公私場所=F(統一編號)等為編號基礎新增其「管制編號」。除了前述4大類對象的第一碼類別碼以外,為了統合管理以及資料辨識,對於4大類對象的海管編號格式以及臨時海管編號格式,內碼統一為12碼。分析四大管理對象物件管理登載項目,共計92項,場所物件管理登載項目共21項、船舶物件管理登載項目共42項、自然人物件管理登載項目共15項、航空器物件管理登載項目共14項。

    在辦理教育訓練及輔導作業,計畫於11月22、23日及12月23日,完成北部1場、南部2場,共辦理3場次教育訓練課程,前2場以簡報模式介紹作業面系統各個子單元操作流程,第3場則加入實機操作,並以「主題式教學」及「情境模擬2種方式進行。

    針改善意見進行系統修正,彙整成 Q&A,以及常使用單元如稽查、告發、處分、金流、強制執行及行政救濟等拍攝成6部教學影片,並提供諮詢服務專線、電子信箱、操作手冊強化客服能量,形成多元的遠距教學模式,在操作手冊及文件方面,產出事業管理手冊、海域環境查核執法平台手冊、更新系統操作手冊、制定欄位輸入定義手冊共計 4 本手冊。

    相關附件
    • 110 年度建置海域環境相關查核資料之管理(制)系統計畫  檔案下載:40次
    • 瀏覽人次: 645人
    • 更新日期: 111-03-0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