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調查(研究)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10 年海洋污染資訊系統維運管理及精進計畫
    發布日期:111-03-08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經本計畫工項檢討,依海保署需求精進海洋污染防治管理資訊整合網的系統功能及部分行政配合作業,強化功帳號修正操作功能、帳號權限群組管理、資材統計查詢功能、圖台環域分析功能、優化手機通報功能介面、歷史污染事件查詢功能(列表呈現、空間分布呈現、時間軸呈現)。

    新增海污法13條油輸送許可及細則15~18條填報功能,預期本系統功能上線後,原業者的紙本申報作業可以精進為系統申報,利用系統去控制申報時間的區間,可以更有效地進行管理,線上填寫的總量數據以及上傳的檢測資料,可透過系統進行資料保存,提供未來資料的調閱,並利於後續的數據分析及應用、海域水質管理系統(測點資訊、數據填報、查詢下載)功能、海洋廢棄物(新增成果數量、統計查詢)功能。

    海污事件通報透過手機板通報介面的優化及教育訓練的推廣,有助於提高手機版通報的使用率,已達致通報人員於事件現場能快速進行事件首報的通報作業,此外,包含簡訊發送檢核、簡訊設定儲值量及多元訊息發送,目前透過多元發送共145封訊息。

    資材管理完成自動以訊息提醒應變單位資材清點及保養功能後,更有效提醒使用者進入系統更新資材資料,確保系統上資材資料的正確性。

    協助季報製作,已提交至第三季「海洋垃圾清除成果報告」,共1個海洋垃圾分布圖、產出共2個海洋垃圾分析圓餅圖及1個淨海成果統計圓餅圖;第三季「資材清點保養季報表」,項目每季有1個檢核重點,匯出共1個特定資料表,並提出至少1個因應作為、至少2個未來建議。

    客服諮詢統計至110年10月,共有153個問題,諮詢次數較多的有油輸送及許可通報(28)、詢問帳號密碼(27次)、資料更新編輯(25次),而次數較少的有權限設定(6次)、通報簡訊問題(6次)及查詢座標功能(5次)。
    教育訓練目前共辦理3場次實機系統操作教育訓練及1場次線上說明會共有141位人員參加,彙整3場次實機系統操作教育訓練現場參與學員回填的滿意度調查及學習評量,共回收63份有效問卷進行分數計算說明,3場次實機系統操作說明會滿意度調查暨學習單分析,透過表中可看出高雄場最高分達4.47分為上課主題及師資安排,最低分達4.31分為場地硬體,最高為污染事件(100%),最低為資材更新(66%);台北場最高分達4.22分為上課主題及課程演練,最低分達4.0分為場地硬體,污染事件、手機通報、資財管理、資材更新皆為最高100%,最低為水質填報為89%;台中廠最高分達4.6為課程演練及師資安排,最低分達4.45分為場地硬體,手機通報為最高分100%,最低分為水質填報、污染事件、資材更新等皆為33%。

    而本計畫提供 1 個測試環境,網址為 http://test.ocean2.fundot.tw/ocean/,針對資訊安全管理,每日進行資料備份,Windows Updates 共7次,弱點掃描4次,執行7次視訊會議設備及網路討論及現勘,並建立1套視訊會議設備及視訊會議網
    路。

    相關附件
    • 110 年海洋污染資訊系統維運管理及精進計畫|  檔案下載:44次
    • 瀏覽人次: 515人
    • 更新日期: 111-03-0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