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調查(研究)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10年度衛星及遙測技術運用於海域污染事件監控計畫成果報告
    發布日期:111-03-08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110 年度衛星及遙測技術運用於海域污染事件監控計畫,使用衛星以及遙控無人機等進行我國海洋環境監測工作,目的為提
    供緊急重大海洋污染事件之蒐證,並定期監測我國周邊海域可疑造成海洋污染船隻。另外,應用人工智慧(AI)科技進行海洋廢棄物的監測。讓決策者可以更即時掌握污染範圍及移動的變化,提升應變效能,重要成果包括:

    1. 此計畫每月運用衛星監測我國海域、國際航道或重要港口,分別於2月14日通報FAN SHUN貨船以及3月4日Pacific Valkyrie拖船發生異常軌跡。

    2. 執行船舶海洋棄置、輸油作業、海域工程、海上油品轉運、可疑船舶污染,完成 14 天次 UAV 監控任務以及每月臺灣週邊海域及16處熱點位置衛星監控以及 8 次緊急重大海洋污染事件之蒐證工作。

    3. 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衛星影像海洋異常之自動辨識技術,完成「船舶」、「異常軌跡」辨識模型試驗,目前的模型能有效辨識船舶,且能辨識較小型的船舶。

    4. 完成優化海洋廢棄物辨識模型,初步能提升海洋廢棄物辨識率,辨識模型的精確度指標 F-score 達到0.90,能辨識出「寶特瓶」、「浮球」、「保麗龍」的海洋垃圾類別。

    5. 運用衛星監測6處海岸垃圾掩埋場,完成2014年至2021年的衛星影像之變遷分析,並應用遙控無人機所拍攝的正射資料分析,這6處的垃圾掩埋場堤防無破損情形。

    6. 完成辦理「運用遙測科技於海洋污染之防治與應變」研習會。

    相關附件
    • 110年度衛星及遙測技術運用於海域污染事件監控計畫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159次
    • 瀏覽人次: 897人
    • 更新日期: 111-03-08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