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調查(研究)計畫成果

    中央內容區塊
    109年委託桃園市政府試辦廢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
    發布日期:110-03-04
    發布單位:海洋環境管理組
    魚網回收1
    109年委託桃園市政府試辦廢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估計,每年有1,000萬到2,000萬噸塑膠進入海洋,對海洋生態造成約130億美元損失。另美國學者Jambeck於Science期刊發表數據顯示,全球沿海國家每年產出2億7,500噸廢棄塑膠,推測其中有480萬至1,270萬噸流入海中,年年增加之海洋廢棄物影響海洋棲地環境,其中以中國大陸、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等為排名前4之國家,均為我國鄰近國家,海洋廢棄物不僅影響地區環境污染、經濟發展與人類活動,其所產生化學物質與微型塑膠,透過食物鏈的傳遞,亦將危害海洋生物生命甚至於人體健康。
    根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海廢行動計畫內容所載,海洋廢棄物近幾年來於當前全球海洋環境持續發生中,並已成為海洋國家間新興問題且受到世界各國極力關注之重大海洋環境保育議題。海洋廢棄物八成以上來自陸源,主要是人類活動及塑膠製品的使用及不當處置、廢水流(排)入海洋中,少部分源自海上(船舶、海上養殖業排放等)。經調查除廢寶特瓶外,廢棄漁網具、廢保麗龍為海洋廢棄物主要來源之一,亦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亟待與環保、漁政及產業等單位共同合作。因此,為減少廢漁網、廢保麗龍任意棄置於海中,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特擬定「委託地方政府試辦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計畫」,擬透過本試辦計畫的推動,以鼓勵廢棄漁網回收及避免棄置,以減少廢棄物進入海洋環境,期以透過末端的回收再利用管道,減輕海洋環境生態傷害,除落實海洋保育政策外,也樹立標竿風氣。

     
    魚網回收2
    魚網回收3
     
    魚網回收4
     
    相關附件
    • 109年委託桃園市政府試辦廢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成果報告  檔案下載:68次
    • 瀏覽人次: 797人
    • 更新日期: 110-03-2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