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友善垂釣

    中央內容區塊
    108年垂釣回報成果
    發布日期:109-04-01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自108年8月至12月本署辦理「垂釣回報獎勵活動」,藉由公民參與的方式回報釣獲資訊,以評估釣魚資源利用情形,推廣釣友共同落實友善釣魚行動。
        本次一共蒐集5,262筆資料,參與回報的釣友234名。經統計分析,釣友喜愛垂釣方式為堤/岸釣(1,860筆)、出海船釣(1,364筆)、港區垂釣(827筆)、荒磯野場(594筆)以及岩礁岸釣(178筆)。並以新北市(1,597筆)、基隆市(798筆)、嘉義縣(437筆)、臺南市(412筆)、臺中市(392筆)為回報最熱門的縣市。回報釣獲魚種共計153種,依回報資訊多寡排序前十名:黑鯛(366筆)、白帶魚(348筆)、石斑(292筆)、煙仔虎(229筆)、臭肚仔(132筆)、瓜仔(130筆)、黃雞魚(120筆)、竹筴魚(120筆)、鬼頭刀(87筆)、杜氏刺尾鯛(80筆),並且依據上述的魚種及回報的地點整理出了各海域垂釣魚種之分布圖,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過因為參與回報的樣本數尚無法完全呈現實際,資訊上或許與資深釣友經驗上稍有差異,但可看出約略的趨勢或範圍,這也需要釣友們持續的參與垂釣回報,提供豐富的垂釣資訊,以共同建立台灣周邊海域的垂釣資料庫!!
       未來本署亦持續推動釣友們自主回報並宣導大家落實小魚放生資源永續的概念,並逐步改善我國的釣魚環境及強化安全觀念,邀請釣友們呼朋引伴共同來支持~藉由長期且持續的回報資料以有效評估釣魚資源利用情形,並成為政府與釣友間良好溝通的橋樑。透過釣友們相互影響,落實釣客自我管理及友善海洋資源的認同感。

    相關圖片
    108年垂釣分析-0
    108年垂釣分析-0
    108年垂釣分析-1
    108年垂釣分析-1
    108年垂釣分析-2
    108年垂釣分析-2
    108年垂釣分析-3
    108年垂釣分析-3
    108年垂釣分析-4
    108年垂釣分析-4
    108年垂釣分析-5
    108年垂釣分析-5
    108年垂釣分析-6
    108年垂釣分析-6
    108年垂釣分析-7
    108年垂釣分析-7
    相關附件
    • 108年垂釣分析  檔案下載:29次
    • 瀏覽人次: 1175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