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海保救援網(MARN) 海龜/鯨豚 救援處理紀錄單

    中央內容區塊

    臺灣常見救援通報案件,為鯨豚及海龜擱淺救援通報,依據通報案件狀況不同,後續處置方式也有所差異,透過「救援處理紀錄單」紀錄、海保救援網通報群組線上諮詢及海保署行動小組評估,能有效協助地方主管機關判斷後續必要處置,以及現場人員協助進行處置之依據。

    海龜救援紀錄處理單範例 鯨豚救援處理單範例
    海龜救援紀錄處理單範例 鯨豚救援處理單範例
     
    鯨豚擱淺現場緊急處理
    如何接近擱淺動物?

    先觀察擱淺動物的行為,以漸進、冷靜、慎重地方式靠近,避免發出令牠吃驚的聲響,也要避免突然的移動和強光。當一隻鯨感到驚恐而拍打尾鰭時,靠近的人員可能因而受傷。故需與其尾部和頭部保持安全距離。在某些情形,動物可能會恐慌,例如:母鯨如果被迫與幼鯨分離,或者是想保護幼鯨時,可能會變得有攻擊性;具有社會性的種類,當其獨自與群體分開時,也可能會驚慌。因此必須注意動物對人們動作可能有的反應。

    活體擱淺緊急處理三要四不
    三要
    • 1. 要扶正:將鯨豚身體扶正,背朝上,腹朝下,並保持噴氣孔暢通,胸鰭妥善放置(鰭下方挖洞),注意湧浪,使鯨豚身體方向與海岸線成垂直以減少阻力。
    • 2. 要保濕:為避免皮膚乾燥,在鯨豚身上澆水,並在牠們身上覆蓋毛巾。尤其是胸鰭掖窩下腹側連接身體處及尾鰭下側,也要常常澆水、灑水,因為此兩部分常常不易澆到水而過熱,眼睛處儘可能澆清潔的水,如果不能取得海水或自來水時,可用礦泉水、蒸餾水或生理食鹽水代替。如果可能,在皮膚上塗氧化鋅油脂,千萬不可用防曬油。寒冬時,需在身體末端覆蓋濕油布。
    • 3. 要記錄呼吸及心跳速率(心跳需由專業人員測量):通常海豚一分鐘可呼吸數次,像瓶鼻海豚如呼吸次數很低,低到兩分鐘呼吸一次時,則可在呼吸孔澆水,可刺激呼吸。心跳可由在胸鰭腹側以手或聽診器測量。
    四不
    • 1. 不要讓鯨豚受到風吹日曬。
    • 2. 不要站在距離鯨豚尾部和頭部太近的地方,以免被打到。
    • 3. 不可推拖拉扯鯨豚的胸鰭、尾鰭或頭部,亦不可以翻滾動物的身體。
    • 4. 不可喧嘩:避免碰觸鯨豚的身體,減少噪音,隔離群眾。(尤其對特別敏感的種類如:侏儒抹香鯨、小抹香鯨等更要小心!)
    • 拍照存證:(如果手邊適時有照相機或攝影機等),並將相關照片通報MARN救援通報。
    •  
    • 評估動物健康狀況(由獸醫人員主持)
    • 評估的程序和方法有很多,簡述如下:
    •  
    • 觀察:行為的觀察迅速又不具侵略性,即使很少受過訓練的人也能完成。行為標準可將動物的狀況分為三大類:
    • 1. 警戒(有意識,對環境刺激有反應)
    • 2. 微弱反應(需較多刺激才有反應)
    • 3. 沒有反應(對噪音或碰觸均無反應)
     
    海龜救援現場緊急處理
    有生命跡象需救援海龜
    • 1. 將海龜移往陰涼處,避免太陽直射。
    • 2. 身體保持濕潤,但勿將海龜浸泡於大量水中。
    • 3. 灑水或是以濕布覆蓋背甲。
    傷病海龜運輸
    • 1. 搬運大型海龜時,需多人合作,先將海龜前肢彎曲部位固定,以免搬運人員遭前肢拍受傷。
    • 2. 海龜腹部則需有柔軟物支撐,避免海龜腹甲受傷。
    • 3. 小型海龜可由1人操作,施力點為前肢彎曲處,將前肢固定於背甲。
    • 4. 運輸箱:長寬需足夠海龜四肢與頭可伸展、高度足夠海龜抬頭呼吸、底下置軟墊、空氣流通、堅固,常見的橘色塑膠桶,適合用於運輸海龜。
    • 5. 眼睛遮蔽及保濕: 可用小方巾覆蓋眼睛;保濕可用濕毛巾(開空調或冷氣時避免使用此方式)或塗抹凡士林(避開海龜眼睛、嘴、鼻、傷口)。
     
    意外捕獲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

    根據108年度擱淺報告,活體海龜(62隻)通報救傷原因,雖以誤捕(47%,29隻)為最多,但檢視這些活體海龜後續處置方式可發現,漁民、民眾若能夠主動即時通報海保救援網團隊救援,可幫助海龜在獸醫檢查評估及照護後,安全重返大海。同時,主動通報救援並不會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為能對於沿近海各種漁業混獲情形,加強對漁民宣導,鼓勵於意外捕獲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時進行主動協助填報意外捕獲通報表,以利後續研擬後續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保育及資源經營管理。
     



    相關附件
    救援處理紀錄單-鯨豚  pdf   odt
    救援處理紀錄單-海龜 pdf odt
    意外捕獲通報表 pdf odt
    發布單位:海洋生物保育組
    • 瀏覽人次: 13334人
    • 更新日期: 111-12-1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