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募集全球海洋垃圾解方「青年創新挑戰-解決海洋廢棄物」得獎者獲獎金1,000美元
    發布日期:111-11-30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與美國環保署合作,透過北美環境教育協會(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NAAEE)規劃並由全球環境教育夥伴(Global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artnership, GEEP)協助執行,舉辦「青年創新挑戰-解決海洋廢棄物」(Youth Innovation Challenge: Tackling Marine Debris),111年度邀集全球15-30歲青年提出解決海洋廢棄物之環境教育提案,共徵得32國家84件投稿,於今(30)日公布決選名單共15位,其中獲最高分的3位得獎者分別來自奈及利亞、加拿大及馬來西亞,各贏得1,000美元獎金。
           海保署黃向文署長感謝北美環教協會(NAAEE)今年再度協助海保署舉辦青年創新挑戰,並表示感受到本次入圍的投稿者各個充滿熱誠,結合環境教育與海洋廢棄物「監測調查」、「清除」、「回收再利用」及「社群參與」等治理方式作為提案,鼓勵全球進行海洋環境教育行動,政府單位跟民間團體也能從中獲得海洋廢棄物治理參考,公私協力改善海洋環境。
           今年84個的投稿中,以非洲(42.9%)及亞太地區(34.5%)為最大宗,其次為北美洲(11.9%)、歐洲(4.8%)、拉丁美洲(3.6%)及中東(2.4%)等地區,並邀請來自全球各地的海洋廢棄物及環境教育相關專家擔任評審委員,以投稿的創新性、可行性及其研究背景作為評分依據,選出最佳的15位青年入圍決選名單,可獲得於各式線上平台曝光的機會,其中3位得獎者,分別獲得1,000美元的獎金。
    本(111)年度「青年創新挑戰」得獎者簡介如下:

    Mac-Donald Taribio Jim-Dirgu  | 奈及利亞-耶諾亞
    透過改變社會行為以減少阿卡薩海洋環境中的廢棄物橫跨奈及利亞的20個沿岸社區,Mac-Donald Taribio Jim-Dirgu 期望透過召開市民大會,並召集有影響力的社群領導者如奈及利亞當地傳統統治者、青年領袖、女性團體、非洲傳統宗教團體及領袖處理海廢問題。以終生環境教育工具灌輸大眾海洋生態系與人類健康、食安、平等及氣候變遷為目標,於市民大會中使用焦點小組討論(Focus Group Discussion)及社群地圖(Community Mapping)等方式找出海洋廢棄物對這些社群造成的影響,並尋求解方,亦鼓勵發展能防止海洋污染及亂丟垃圾的社區規範,以及成立「社區海洋保育先鋒隊」來保護鄰近海岸。本提案亦透過淨灘活動召集社區成員參與,將收集到的塑膠垃圾賣給當地回收商。
    YouTube影片: https://youtu.be/uixY6WW2ZfA
     
    Kyo Lee | 加拿大-滑鐵盧
    海洋的故事:表演藝術救海洋來自加拿大的Kyo Lee在意識到學校的音樂舞台劇有很大的觀眾群,因此提出全校性的計畫,撰寫海洋教育相關劇本「海洋的故事」,可藉由學校既有的廣大觀眾群,教育當地社區有關海洋廢棄物議題,期許以減少海洋污染造成的影響,並舉辦淨灘活動,將收集到的垃圾用於舞台劇的戲服及道具製作,期許藉由舞台劇演出提升當地社區解決海洋廢棄物的意識及行動,引起正向的漣漪效應。
    YouTube影片: https://youtu.be/B4UJZu98hTI

    Muhamad Zulhairl Danial Bin Mohd Zulkifli  | 馬來西亞-登嘉樓
    垃圾屏障河川中的廢棄物會傷害所經流域的生態,並最終流向海洋,Muhamad Zulhairl Danial Bin Mohd Zulkifli及他的團隊提出了名為垃圾屏障(Litter Barrier)的裝置設計,可置於河岸以收集河川中的漂浮垃圾,其所需材質價格低且有夜間發光功能,具有作為登嘉樓當地社區啟動河川管理的可行性。該團隊也將針對年輕族群舉辦海洋廢棄物議題工作坊、課程,並教導當地社區使用垃圾屏障裝置,而收集到的塑膠垃圾亦可轉賣給當地回收商,作為當地社群收入來源之一。
    YouTube影片:https://youtu.be/xUVz4dK9z4Q
     
           北美環教協會(NAAEE)執行長Judy Braus表示今年入圍的決選者及最後的得獎者皆頗具創意,並與當地社區攜手保護海洋,這些傑出青年的創意充分展現環境教育在解決海洋廢棄物的重要性。
           海保署黃署長也強調海洋廢棄物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源頭管理及減量為首要作法,除此之外,透過海廢監控與調查,發覺熱區並投注資源進行清除,將效益最大化也十分重要,本年度的獲獎稿件充滿創意及對於海洋環境的熱情,可促進公私部門在海洋廢棄物治理上的革新,希冀未來持續辦理相關活動,以創新方式面對海廢威脅,也進一步提升青年對海洋議題的關注,期望由全球青年角度提出海洋廢棄物問題及解決方案,並以實際行動保護海洋生態。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2057分機262021或0905-205669
    發稿日期:111年11月30日

     

    相關圖片
    2022青年創新挑戰決選者及得獎者
    2022青年創新挑戰決選者及得獎者
    • 瀏覽人次: 650人
    • 更新日期: 111-11-29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