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岸活動多留心 勿騷擾保育類小燕鷗繁殖
    發布日期:111-05-28
    發布單位:秘書室

    小燕鷗(Sternula albifrons sinensis)是臺灣最小的鷗科鳥類,也是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每年4-7月是牠們的繁殖季,牠們偏好在海岸開闊的砂礫地築巢,在宜蘭、花蓮、桃園、彰化、嘉義地區均有分布,特別是110年在花蓮溪出海口、嘉義新塭滯洪池、布袋溼地公園與桃園竹圍漁港四處更有百巢以上。海保署提醒民眾在繁殖地區附近淨灘、垂釣或從事其他海岸活動時,應多加留意,切勿騷擾或傷害保育類小燕鷗家族,以免觸法。
           小燕鷗於臺灣終年可見,常單獨或結群在海岸、河口、沼澤、魚塭及鹽田等濕地環境活動,每年4-7月是牠們的繁殖期,牠們偏好在海岸開闊的砂礫地築巢,每巢會有1-3枚卵,由雌雄鳥輪流孵卵和育雛。110年度起,海保署為監測小燕鷗族群趨勢,與國立臺灣大學團隊及各地鳥會志工合作進行全臺小燕鷗的繁殖族群調查,結果發現除過去熟知的宜蘭、彰化與嘉義有繁殖族群外,也首度在花蓮溪出海口、嘉義布袋濕地公園及考潭滯洪池,還有苗栗後龍西湖溪出海口等地紀錄到繁殖活動,總計觀察到約有2,250巢,成鳥估計有1,783隻。
            然而,各地鳥會夥伴在監測過程中也發現多處繁殖地有野狗入侵、人為干擾情形,甚至有巢蛋疑似遭人為破壞,或車輛輾過巢位的痕跡,影響小燕鷗繁殖成功率。
           海保署提醒,小燕鷗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任意騷擾、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者恐將面臨對應刑責,請民眾於4-7月繁殖季節進行海岸活動時,務必多加小心留意,若發現疑似違法行為,也請協助完整蒐證,向所在地海洋保育主管機關檢舉,大家共同努力,一起守護可愛的小燕鷗家族,讓可愛的小燕鷗寶寶可以安心成長,守護海洋生物資源。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1年05月28日

    相關圖片
    圖一、小燕鷗親鳥與雛鳥
    圖一、小燕鷗親鳥與雛鳥
    圖二、可愛的小燕鷗寶寶
    圖二、可愛的小燕鷗寶寶
    圖三、飛翔中的小燕鷗
    圖三、飛翔中的小燕鷗
    圖四、沙地上的小燕鷗巢位
    圖四、沙地上的小燕鷗巢位
    • 瀏覽人次: 600人
    • 更新日期: 111-05-2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