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公民科學數據松 帶您解碼海洋問題
    發布日期:110-10-31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 於今(31)日舉辦第一屆「海洋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決賽活動,恭喜本次主題「iOcean鯨豚擱淺事件簿之關於鯨豚擱淺,你知道嗎?」、「前進龜山島:海豚生態教室大解密」、「海龜你今天過得好嗎?」三個隊伍獲獎,總獎金10萬元!
     
    海保署今年首辦「海洋公民科學數據松」活動,由國內16個公民團體、研究人員提供以往民間透過群眾募集(crowd sourcing)與公民參與科學調查所蒐集的數據,並由17個參賽隊伍,將複雜的數據及發掘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以資訊視覺化呈現,本次主題包含海龜、軟骨魚(鯊魚與魟魚)、陸蟹、珊瑚、潮間帶生物、海漂垃圾、海岸垃圾及人造廢棄物影響海洋生物案例等,共同為海洋環境解碼,傳達給社會大眾,擴大對海洋保育議題的關注。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表示,過去公民團體長期累積可觀數據資料,但宥於人力與資源,較不易進一步分析數據與圖像化為資訊圖表。本次活動先以工作坊形式,讓參賽者練習使用海保署「i-Ocean」資料庫裡的數據資料作為練習題目,除了有助於參賽者了解國內相關海洋公民科學計畫,也能透過參賽者的創意發想,讓更多民眾從圖像與精煉後的數字了解海洋,進而親海、愛海與知海。
     
    17組參賽團隊中,不乏資訊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等各方好手,亦有在學學生,都志在拿下首獎。藉由資訊視覺化,媒合民間團體、資料分析專家學者與設計人才,將長期累積的海洋相關調查數據資料,轉化成具體易懂的資訊圖像,從數據資料道出海洋變化的故事,也期待未來更多民眾一起加入公民科學家的行列,共同為海洋保育貢獻一己之力。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3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10月31日
    相關圖片
    圖一 第一屆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決賽 大合影
    圖一 第一屆公民科學家數據松決賽 大合影
    圖二 評審老師為學員講評
    圖二 評審老師為學員講評
    圖三 獲得冠軍團體「iOcean鯨豚擱淺事件簿之關於鯨豚擱淺,你知道嗎?」
    圖三 獲得冠軍團體「iOcean鯨豚擱淺事件簿之關於鯨豚擱淺,你知道嗎?」
    圖四 由海保署黃向文署長頒發獎狀及獎金
    圖四 由海保署黃向文署長頒發獎狀及獎金
    圖五 評審委員們綜合評論參賽團體畫面
    圖五 評審委員們綜合評論參賽團體畫面
    • 瀏覽人次: 475人
    • 更新日期: 110-10-3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