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域生態調查先期報告,與您分享
    發布日期:110-09-22
    發布單位:秘書室

    今年4月首航,由海保署、臺灣大學海洋中心以及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合作執行的臺灣海域重要生態系及海洋保護區調查,在疫情影響船舶出航之情況下,研究團隊仍於9月前陸續完成兩趟環島的船舶調查以及澎湖、臺灣東北角、東岸等地共50處的珊瑚礁區潛水生態調查,以及潮境保護區及觀新藻礁保護區的水下聲學生態監測,初步成果已經出爐。
          從上半年的海上調查發現,以環境DNA方法檢測所知之海洋魚類物種數以臺灣海峽包括北部樣站紀錄到230種最多,遠高於東部、南部及西南海域所有樣站總數之173種,該兩區域物種組成僅67種重複,有明顯不同;以相同樣站進行e-DNA樣本分析,臺灣海峽各樣站以鰺科魚類最多,共偵測到16種物種,其他海域樣站則是以燈籠魚科魚類最多,有19種物種;於澎湖海域之潛水調查部分,團隊發現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範圍內的珊瑚礁,以南鐵砧之底棲群聚及魚群最為繁盛,馬公本島海域則發現烏崁社區東南側站點有相當高的珊瑚覆蓋率,但部分調查點仍觀察到人為活動對環境破壞之證據,相當令人惋惜。
          另外,研究團隊在潮境保護區,收錄到大量的甲殼類動物聲音以及豐富的珊瑚礁魚類合唱行為,且日夜周期模式在監測期間保持穩定,另因調查期間為疫情3級警戒較無明顯的人為噪音,後續可藉著此機會比對不同警戒期間之聲學特徵,了解人為活動對於生物出沒變化的影響。
          除了上述的生態調查外,研究團隊也針對海洋微塑膠及人造物進行調查,發現西部海域數量最多,其次為北部及東部。至於臺灣西部海域的海底垃圾調查則呈現出南、北兩個明顯的垃圾熱區。
          海保署表示,上半年調查成果雖然還無法提供太多海洋環境變化之資訊,但基礎資料的累積有助於掌握海洋長期環境變動,為未來推動海洋保育工作的科學依據,調查資料將上傳於公開網頁(如該署海洋保育網以及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提供學界以及關心海洋人士參考,也呼籲大家持續關注、保護我們海洋!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2057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9月22日
     

    相關圖片
    圖一、水下聲學生態監測使用的錄音機
    圖一、水下聲學生態監測使用的錄音機
    圖二、澎湖青灣海域的人為垃圾
    圖二、澎湖青灣海域的人為垃圾
    圖三、澎湖四角嶼週邊海域被船錨破壞的珊瑚
    圖三、澎湖四角嶼週邊海域被船錨破壞的珊瑚
    圖四、澎湖烏崁社區東南側海域珊瑚覆蓋狀況良好
    圖四、澎湖烏崁社區東南側海域珊瑚覆蓋狀況良好
    圖五、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南鐵砧海域生長良好的珊瑚
    圖五、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南鐵砧海域生長良好的珊瑚
    • 瀏覽人次: 624人
    • 更新日期: 110-09-22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