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8/30國際鯨鯊日 海保署分享鯨鯊標放成果
    發布日期:110-08-31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於8月30日國際鯨鯊日分享與水產試驗所(下稱水試所)及高雄科技大學合作之第一隻鯨鯊標放成果,從3月17日於臺灣東部外海標放後至5月12日衛星標識器彈脫,記錄到這隻鯨鯊已游到了日本靜岡南方海域,起、終點之間的直線距離約1,800公里,平均每天移動距離約32公里,其棲息的水溫範圍為3.1~27.7°C,喜好在表水層漫游且擁有經常性深潛的特性,每次深潛1,000公尺約耗時10分鐘,此外還觀察到這隻鯨鯊深潛達目前最深紀錄1,700公尺。
          海保署今年跟水試所共同合作執行海洋生物資源調查及復育計畫,其中的海洋野生動物標識放流與監測計畫,透過在海洋野生動物身上裝設衛星標識器,記錄該隻動物的移動路徑、水深及環境數據,當動物上游或標識器彈脫上浮至海面時,所記存之數據就能透過衛星回傳給調查人員。此計畫目前已成功標放了兩隻鯨鯊,第二隻鯨鯊仍舊帶著標識器悠游於大海中,持續擷取並記錄環境資訊;第一隻鯨鯊的相關數據已整理完成並有初步成果,這些資料反應了鯨鯊行為可能的意義,但還有待更多、更詳盡的研究。
          鯨鯊為目前世界上現存最大型的魚類,其族群存活受到人類漁業活動影響甚鉅,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簡稱IUCN)紅色名錄已將其列為瀕危物種,我國漁業署亦於2008年開始全面禁止捕撈及販售,海洋委員會也於2020年將其列為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這次的標放紀錄是探索鯨鯊神秘世界的第一步,持續透過科學研究了解其行為生態,有助於我國研擬並制定更有效的保育措施。
          海保署將持續致力於了解我國重要的海洋生物資源及其生態,透過與水試所等專業單位之間的合作,以期能更有效地獲得科學調查數據,作為後續研擬保育策略及規劃復育方案時重要的基礎資訊,希望國人能一起關注並支持實際調查行動,共同來守護鯨鯊等美麗的海洋生物。
     
    海保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8月31日
     

    相關圖片
    圖一 第一隻鯨鯊移動路徑。淡粉色反三角形為標放起始位置,綠三角形為標識器彈脫位置。圓點為移動紀錄點位,紅色屬3月份、桃紅屬4月份、橘色屬5月份
    圖一 第一隻鯨鯊移動路徑。淡粉色反三角形為標放起始位置,綠三角形為標識器彈脫位置。圓點為移動紀錄點位,紅色屬3月份、桃紅屬4月份、橘色屬5月份
    圖二 第一隻鯨鯊3月17日至5月12日棲息水溫、深度及5次深潛超過1,000公尺之紀錄
    圖二 第一隻鯨鯊3月17日至5月12日棲息水溫、深度及5次深潛超過1,000公尺之紀錄
    圖三 鯨鯊
    圖三 鯨鯊
    • 瀏覽人次: 745人
    • 更新日期: 110-08-3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