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公布2021年第2季臺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發布日期:110-08-10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於今日公布第2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今年4月到6月全臺共有38隻鯨豚及74隻海龜擱淺通報,與近3年第2季資料相比,本季鯨豚擱淺通報為近3年同期最低、海龜擱淺通報則微幅增加。
          海保署說明,第2季全臺共有37起鯨豚擱淺案件通報,共計 38隻鯨豚擱淺,其中死亡有37隻 (97.4%)、活體擱淺有1隻(2.6%),本季鯨豚擱淺通報數量是近 3年來最低,通報數量前3名為連江縣 (11隻)、 基隆市(5隻)及金門縣(4隻),而通報種類以露脊鼠海豚14隻最多。22隻死亡鯨豚因個體腐爛,難以判斷死因,另有3隻暫時冰存待後續解剖,其餘12隻經解剖後初判可能死亡原因包括漁業混獲致死(11隻)、疾病(1隻)及船擊 (1隻)。
          在海龜通報部分,回顧近三年第2季的海龜擱淺通報案件,2018年47隻,2019年為71隻,2020年為57隻,2021年第2季海龜通報案件數為74隻,略高於前2年同期數量。通報數量前3名為澎湖縣(22隻) 、新北市(18隻)及臺東縣(8隻),通報種類以綠蠵龜最多(60隻)。第2季有11隻海龜進行病理解剖以釐清死亡原因,其中6隻寄生蟲感染導致死亡,4隻腸胃道中發現人造物,另1隻病理解剖報告資料整理中,待後續報告出爐。
          特殊擱淺個案中,值得關注的是5月下旬於基隆八斗子港口外綠蠵龜死亡個體,背甲曲線長103公分、寬92公分,經秤重達128.8公斤,為通報案件中少見破百公斤的大型個體,經病理解剖研判死因為誤食長17公分釣具,造成結腸穿孔壞死所導致,由於海龜食道內特殊凸起構造讓食物進入食道後不易順著水流滑出,因此海龜吞食異物後將難以吐出。
          本季6月底發生中油大林煉油廠漏油事件,對小琉球、墾丁一帶沿岸環境和生態造成威脅,事件發生初始海保署立即召開緊急應變視訊會議,第一時間指派專人現場監控,與屏東縣政府快速動員投入現場處理工作,啟動海保救援網(MARN) 救援團隊緊急待命及應變,邀集在地志工團隊及守護計畫團隊,進行現場狀況監測、回報及緊急處理,並擬定油污事件鯨豚及海龜現場緊急處置因應指引,所幸後續未接獲相關擱淺案件通報。另經空拍調查觀察小琉球海域的海龜族群數量與分布,海龜數量與過去資料相比並無明顯變化,數量同樣約為100至300隻上下,7月初更觀察到紀錄以來最多的805隻海龜。
          因應5月底起全臺防疫提升至三級警戒,MARN團隊配合各項防疫指引進行通報擱淺救援工作,受制於疫情影響船隻及各項活動減少,海洋得以休養生息,似乎替海洋生物留下喘息空間。國內整體疫情日趨穩定,自今年7月27日起調降至二級警戒,各地區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引逐步開放各項活動,海保署呼籲民眾在進行海域活動時,需配合各項防疫規範,出海賞鯨(龜)時遵循友善賞鯨(龜)守則,不亂丟垃圾、不餵食、不觸摸野生動物,降低船隻航行速度並與鯨豚、海龜保持互動距離。海保署將持續彙整並揭露海保救援網夥伴每一次盡可能記錄的擱淺資料,讓國人瞭解我國周遭海域鯨豚或海龜擱淺救傷資訊,美麗的海洋生物由你我一起守護。
     
    擱淺報告下載連結https://www.oca.gov.tw/ch/home.jsp?id=189&parentpath=0,6,185
    海保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8月10日
     

    相關圖片
    圖一  110年6月10日桃園新屋笨港發生侏儒抹香鯨活體擱淺
    圖一 110年6月10日桃園新屋笨港發生侏儒抹香鯨活體擱淺
    圖二  110年6月10日MARN團隊協助侏儒抹香鯨現場保定工作
    圖二 110年6月10日MARN團隊協助侏儒抹香鯨現場保定工作
    圖三  110年5月10日新北活體通報綠蠵龜於醫療照護後野放
    圖三 110年5月10日新北活體通報綠蠵龜於醫療照護後野放
    圖四  110年5月20日基隆八斗子港口綠蠵龜擱淺
    圖四 110年5月20日基隆八斗子港口綠蠵龜擱淺
    圖五  110年6月17日澎湖通樑漁港活體擱淺的綠蠵龜
    圖五 110年6月17日澎湖通樑漁港活體擱淺的綠蠵龜
    • 瀏覽人次: 1084人
    • 更新日期: 110-08-1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