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太平島棘冠海星大爆發」事件 海保署回應
    發布日期:110-06-30
    發布單位:秘書室

    針對今日(6月30日)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發表太平島棘冠海星大爆發造成珊瑚礁生態大浩劫乙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首先感謝中央研究院鄭明修研究員長年在珊瑚保育投入的心力。珊瑚礁生態保育及自然資源維護需要各方合力。海保署將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共同謀求解決之道,減緩棘冠海星對於珊瑚礁衝擊。此外,海保署自今(110)年起進行硨磲貝、大法螺及其他珊瑚礁重要螺貝類調查,以利保育評估,維護我國海洋物種資源 
          海保署說明,硨磲貝、大法螺等螺貝類,是評估珊瑚礁生態系健康狀況的指標物種,其中大法螺(Charonia tritonis)更是少數以棘冠海星為食,可抑制棘冠海星族群量的物種。然過去我國螺貝類的物種多樣性、分布和族群量現況不明,導致保育工作之推動窒礙難行。有鑑於此,海保署自今(110)年起展開「臺灣硨磲貝及其他重要螺貝類調查及保育評估計畫」,針對臺灣珊瑚礁生態系之硨磲貝、大法螺及其他重要螺貝類進行資源及分布文獻蒐集、現地族群調查、研訂調查紀錄方式,以作為是否列入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之參據,同時藉以訂定具體資源經營及保育之行動,維護珊瑚礁生態系中重要螺貝類資源。
          海保署表示,今年剛發現太平島棘冠海星大爆發,屬於單一島嶼個案或者是鄰近島嶼普遍的現象,是否有自然演替消失可能,前述議題均待進一步觀察與研究,後續將與國海院共同評估並整合相關資源,守護我國珊瑚礁生態資源。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10年06月30日
     

    • 瀏覽人次: 761人
    • 更新日期: 110-06-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