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110年第一季海廢清除成果逾3,371公噸,持續強化廢漁網及保麗龍回收作業!
    發布日期:110-05-03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以下簡稱海保署)統計臨海19縣市110年第1季(1~3月)海廢清除量(含海漂(底)、淨灘、船舶攜回垃圾及岸置垃圾桶)逾3,371公噸,較109年同季多出1,759公噸,清除量能穩定成長。
    海廢垃圾中,海漂約占49.96%、海底約占0.3%、淨灘約占17.84%、船舶攜回垃圾約占19.07%、岸置垃圾桶約占15.83%;另清除的海廢,資源垃圾約占8.46%,非資源垃圾約占91.54%,資源垃圾以寶特瓶(4.49%)為最高,其後依序為玻璃瓶(1.75%)、鋁罐(1.41%)、鐵罐(0.47%)及廢紙(0.34%),非資源垃圾則為難以分類辨識之其他類(77.72%)為最大宗,剩餘分別是竹木(8.9%)、保麗龍(2.26%)、廢棄漁網漁具(2.66%)。
          本季海廢資源垃圾以寶特瓶占比最高,顯示國人對於瓶裝飲料有很大程度依賴性,即使寶特瓶最後得以回收,但其在海洋漂流過程仍會破損、溶解部分塑膠分子,這些都是對於生態循環圈不利的因素。非資源垃圾中廢棄漁網具雖占比較少,但廢漁網於海中易勾纏各式垃圾,其後遭日曬與海水侵蝕變質至無法辨識,多數只能歸類至其他類,因此廢漁網的回收與處置仍是海廢處理之重大挑戰。
          海保署繼109年委託6地方縣市(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縣、金門縣、澎湖縣)辦理漁網及保麗龍回收後,本年度再增加3縣市(高雄市、苗栗縣、連江縣)展現回收海洋廢棄物之決心,一同共襄盛舉。海保署在此呼籲國人一起努力,多使用環保杯具替代一次性用品,並且注意與自然環境互動之時,千萬別忘了攜回垃圾,以「無塑海洋」目標,為世界「塑造典範」!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
    聯絡電話:0905-205-669
    發稿日期:110年5月03日
     

    相關圖片
    圖一、110年第1季海廢地圖
    圖一、110年第1季海廢地圖
    圖二、110年第1季海廢清除量各縣(市)佔比
    圖二、110年第1季海廢清除量各縣(市)佔比
    • 瀏覽人次: 1308人
    • 更新日期: 110-05-0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