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2030計畫-臺灣海域生態大調查,官學研攜手啟航
    發布日期:110-04-30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維護海洋生態環境,確保海域明智多元且永續的運用,具科學性以及通盤性的海域生態調查是重要基礎。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運用「向海致敬-臺灣海域生態環境守護計畫」經費,展開110年至113年的四年期計畫,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以及國立臺灣大學組成調查團隊,近岸海域並進,以船舶海上調查、人員潛水調查,收集20處環島海域以及50處近岸海域生態資料,並利用海洋科學中的新興技術及整合式研究方法,如環境DNA(eDNA)/次世代定序之生命條碼分析、智慧型監測系統、人工智慧及影像自動辨識技術,逐年完成臺灣周邊海域全面性的生態資料建置。
          海保署表示,國際間以劃設10%的海洋保護區為基本目標,並朝2030年達到30%的目標努力,基礎生態資料不可少。透過這次合作,將有助於短期內瞭解臺灣0-3海浬沿近岸環境,期望後續擴展至12海浬海域並增加深海調查。水試1號研究船於110年4月7日啟航,船上十餘位研究人員戮力蒐集基礎環境參數、浮游動植物、仔稚魚、海洋微塑膠、底棲底泥生態等海域生態資料,4月30日返回和平島碼頭完成今年度第一次船舶海上調查;近岸潛水調查也將在4月底於澎湖周邊及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水域開始進行。本年度的調查工作預期將涵蓋15處現有海洋保護區,獲得的資料再結合水試所及科技部海洋學門資料庫(ODB)長年收集所累積的資料,將用於後續海洋多樣性或是海洋廢棄物熱點評估,以尋找潛在的海洋保護區。
          這項計畫是我國海洋研究上,官方及學術研究單位合作的新里程,資料整理完成後均會置於公開網頁(海洋保育網以及海洋學門資料庫),提供學界以及關心海洋人士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及分析。海保署期許逐年推動後,能掌握海洋環境變動,作為未來跨部會推動海洋保育工作的最佳科學依據,達到知海、愛海之目標。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連絡電話:0919-613467或07-3382057#262031
    發稿日期: 110年4月30日
     

    相關圖片
    圖1、船舶海上調查預計站點
    圖1、船舶海上調查預計站點
    圖2、海洋微塑膠過濾與控制實驗
    圖2、海洋微塑膠過濾與控制實驗
    圖3、環境參數與魚類環境DNA採樣實驗
    圖3、環境參數與魚類環境DNA採樣實驗
    圖4、水產試驗所研究人員協助CTD探針之收放
    圖4、水產試驗所研究人員協助CTD探針之收放
    圖5、CTD採水儀器操作
    圖5、CTD採水儀器操作
    圖6、動浮網與仔稚魚網施放2
    圖6、動浮網與仔稚魚網施放2
    • 瀏覽人次: 2023人
    • 更新日期: 110-04-3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