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天氣冷颼颼小海龜難適應,發現請即時通報 MARN團隊處置
    發布日期:110-01-15
    發布單位:秘書室

    自新年迄今還不到2周,澎湖地區就頻頻發生小海龜活體擱淺事件,推測是因近來的強烈冷氣團南下,導致海況不佳、水溫劇烈變化,讓未成年及體弱海龜無法適應低溫,民眾如在海邊活動時發現擱淺海龜,應即時通報海保救援網(MARN)團隊,以提高存活率。
          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說明,元旦至今已在澎湖發生3隻小海龜活體擱淺事件,計有2隻綠蠵龜、1隻玳瑁,分別為1月2日海巡人員在白沙鄉赤崁村牛踏尾海域巡邏時,發現漂流綠蠵龜(亞成龜),經觀察該海龜無法自行游出,請漁民駕船救援;1月10日白沙鄉岐頭後山沙灘民眾發現擱淺綠蠵龜(幼龜),通報海巡單位救援;及翌(11)日西嶼鄉合界村漁民作業時發現玳瑁,通報海巡單位救回安置。
          海保署表示,3隻海龜目前由澎湖縣政府分別安置於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水產種苗繁殖場,狀況尚屬穩定,但亞成龜無法下潛、2隻幼龜背甲長有藻類,均有異於正常狀況,將持續照護及觀察,評估健康程度後再行野放。另因近來天氣寒冷,海龜像其他爬行動物一樣,是依靠外部熱源維持體溫的冷血動物,所以在收容池內都配置加溫器,讓小海龜能溫暖過冬。
          海保署呼籲,即時主動通報MARN團隊處理擱淺海龜,後續多能存活並野放,若民眾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龜,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10年1月15日
     

    相關圖片
    圖一  110年1月2日澎湖縣白沙鄉赤崁村牛踏尾擱淺綠蠵龜
    圖一 110年1月2日澎湖縣白沙鄉赤崁村牛踏尾擱淺綠蠵龜
    圖二  110年1月10日澎湖縣白沙鄉崎頭後山沙灘擱淺綠蠵龜
    圖二 110年1月10日澎湖縣白沙鄉崎頭後山沙灘擱淺綠蠵龜
    圖三  110年1月10日澎湖縣白沙鄉岐頭後山沙灘擱淺綠蠵龜幼龜
    圖三 110年1月10日澎湖縣白沙鄉岐頭後山沙灘擱淺綠蠵龜幼龜
    圖四  110年1月11日西嶼鄉合界村擱淺玳瑁幼龜
    圖四 110年1月11日西嶼鄉合界村擱淺玳瑁幼龜
    圖五  左側直立細管為水池加溫器
    圖五 左側直立細管為水池加溫器
    • 瀏覽人次: 588人
    • 更新日期: 110-01-1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