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天氣轉涼為海龜擱淺好發季節,發現請即時通報 MARN團隊處置
    發布日期:109-12-13
    發布單位:秘書室

    前2日於澎湖岸際沙灘接連發生5隻海龜死亡擱淺案件,引發外界擔憂,上(11)月28日在屏東墾丁後壁湖也有3隻海龜死亡擱淺,初步推測近來天氣變化大,導致未成年或體弱海龜無法適應環境變遷,因而導致死亡擱淺。
          海保署說明,在澎湖擱淺的5隻擱淺海龜中有2隻玳瑁、3隻綠蠵龜,分別是12月11日2隻玳瑁、1隻綠蠵龜,昨(12)日則是2隻綠蠵龜,除了12日在西嶼鄉合界漁港旁沿岸的綠蠵龜是成龜(長78.5公分、寬75公分),其餘4隻都是亞成龜(長度介於35-45公分,寬度約31-40公分)。這5隻海龜被發現時都已嚴重腐敗,但身體外觀均無明顯外傷,亦沒有異常腫塊。
          海保署表示,依據往年統計資訊,每年10月秋冬季節到翌年3月,是海龜擱淺的好發季節。由於近來天氣變化大,海龜像其他爬行動物一樣,是依靠外部熱源維持體溫的冷血動物。 如果長時間暴露在異常的冷水溫度下,牠們將表現出體溫過低的反應,包括心率降低,血液循環減少和嗜睡,繼而出現休克,肺炎,甚至死亡。而沿海海龜特別容易受到低溫的襲擊,因為淺層地區的水溫波動更快。容易導致海龜死亡、擱淺。
    本月在美國麻薩諸塞州也發生120隻海龜因溫度過低而「冷暈」,經緊急照護、回復體溫後,搭機送往較溫暖的南方海域因而獲救的訊息。通常這類被「冷暈」的海龜都需要休息和提高體溫的機會。專業團隊會將牠們帶到移動的加熱設備中,並在水中保持數小時或數天,經評估健康程度後再進行釋放。因此如發現海龜,仍應儘速通報專業團隊,後送至收容中心進行醫療照護,如此才能加大存活機率。
          海保署呼籲,即時主動通報MARN團隊處理擱淺海龜,後續多能存活並野放,若民眾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海龜,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09年12月13日
     

    相關圖片
    圖一 109年12月11日澎湖縣湖西鄉中西村死亡玳瑁
    圖一 109年12月11日澎湖縣湖西鄉中西村死亡玳瑁
    圖二 109年12月11日澎湖縣西嶼鄉合界漁港旁死亡之成體綠蠵龜
    圖二 109年12月11日澎湖縣西嶼鄉合界漁港旁死亡之成體綠蠵龜
    • 瀏覽人次: 393人
    • 更新日期: 109-12-13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