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向海致敬有成效 海保署致力海廢調查清除再利用
    發布日期:109-12-09
    發布單位:秘書室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今(9)日上午9時舉辦「向海致敬_海洋清潔維護成果發表會」,邀請產官學界領域代表及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之環保團體與會,立法委員王婉諭也親臨現場給予肯定,會中海保署說明海廢議題的整體政策以及近年來的努力,與會者也藉由圓桌論壇為海洋廢棄物難題尋求有效解方。
          海保署為達成「潔淨海水」願景目標,針對海漂(底)廢棄物及海洋油污染清理,秉持「定時清」、「立即清」及「緊急清」清理機制,持續補助地方政府強化「環保艦隊」及「潛海戰將」成立「淨海大聯盟」,109年共清除海漂(底)廢棄物逾1,050公噸,並委託專業海事工程公司針對全臺海廢熱點即時清除逾40公噸,還給海洋潔淨環境。
          除了有效清除,更需自源頭調查及有效管理方能治本。今年於臺灣本島主要河川出海口、東北及西南海廢熱區、兩處民生污水廠周邊海域進行海水及生物體內採樣及微型塑膠檢測,以分析上游污染源與下游微型塑膠含量之關聯性。另外如何讓海廢再利用更是重要一環,海保署委託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嘉義縣試行辦理廢棄漁網回收予以分類再利用;於離島金門縣及澎湖縣與光寶科技合作設置減容貨櫃、試行廢保麗龍回收再利用,以期解決在地海洋廢棄物問題,並結合業界力量,籌設海廢再生聯盟,希望透過產官學合作,建立海廢溯源機制,逐步推廣至各縣市,並將回收再利用技術推廣至國際。
          另為喚起大眾對海洋保護的意識,海保署特舉辦「海廢再生製品溯源標章徵選活動」,歷經專業評審及網路票選,最後由淨海遨遊鯨奪首獎,二、三名依序為海洋藍絲帶及海廢不耍廢,創作者可分別獲得3萬元、2萬元及1萬元獎金。海保署期望透過「海廢再生製品溯源標章」,未來能進行海廢再生產品標示,讓民眾在商品採購過程中方便辨識進而選購,以藉由綠色消費,共同為潔淨海洋盡一份心力。
          海委會莊副主委慶達於致詞時表示,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鼓勵人民「淨海」、「知海」、「近海」以及「進海」,「淨海」就是期盼結合全民的力量,讓全國1,988公里海岸每吋土地都乾淨;未來持續透過淨海大聯盟機制,攜手地方政府執行淨海作業,結合環保艦隊與潛海戰將量能,整合地方政府、團體及個人成果,有效清除海漂(底)廢棄物,並期望透過向海致敬海洋清潔維護重點執行成果發表,讓更多人瞭解臺灣海洋廢棄物遭遇問題及現況,盼齊心合力消弭海廢,減緩對海洋生態環境的衝擊。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
    聯絡電話:0905-205-669
    發稿日期: 109年12月9日
     

    相關圖片
    圖一 海廢再生製品溯源標章徵選得獎者及頒獎者合照(左二王婉諭立法委員、左三海委會莊副主委慶達、右三海保署黃署長向文
    圖一 海廢再生製品溯源標章徵選得獎者及頒獎者合照(左二王婉諭立法委員、左三海委會莊副主委慶達、右三海保署黃署長向文
    圖二 海保署及與會貴賓代表大合照
    圖二 海保署及與會貴賓代表大合照
    圖三  桃園海管處廢漁網回收作業
    圖三 桃園海管處廢漁網回收作業
    圖四  金門環保局海廢保麗龍回收作業
    圖四 金門環保局海廢保麗龍回收作業
    圖五 海底垃圾調查於貢寮海域發現廢棄漁網
    圖五 海底垃圾調查於貢寮海域發現廢棄漁網
    圖六 高屏溪拖網採樣分析微型塑膠濃度
    圖六 高屏溪拖網採樣分析微型塑膠濃度
    圖七 龜山島清除大型廢魚網
    圖七 龜山島清除大型廢魚網
    • 瀏覽人次: 1210人
    • 更新日期: 109-12-09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