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公布2020年第3季臺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發布日期:109-10-21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了讓國人瞭解我國周遭海域鯨豚或海龜擱淺救傷資訊,海洋保育署(以下稱海保署)於今日公布第3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今年7月到9月全臺共有15隻鯨豚通報案件,海龜通報案件72隻,與過去5年第3季資料相比,今年鯨豚擱淺通報數量數量並未增加;海龜擱淺通報案件數量為近5年最高,主要是因為8月所發生的迷途小海龜救援所致。
          海保署說明,第3季鯨豚通報數量為15隻,包含13隻死亡個體及2隻活體。通報數量前3名縣市為金門縣(5隻)、連江縣(2隻)及苗栗縣(2隻),而通報種類以露脊鼠海豚6隻最多。
    在海龜通報部分72隻,為近5年最高,主要由於8月份屏東墾丁救援的24隻迷途小海龜所致。通報數量前5名縣市為屏東縣(33隻)、澎湖縣(9隻)、臺東縣(9隻)、新北市(8隻)及基隆市(4隻),通報種類以綠蠵龜63隻最多。
          每年第3季救援擱淺案件數量通常是一年中最少的,是海保救援網(MARN)團隊相對較不忙碌的一季,不過本季有接到一項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救援任務!8月份在墾丁地區飯店範圍內出現疑似誤判方向的迷途小海龜,接到通報後,立即啟動救援機制。經過MARN海生館團隊逐一拍照、測量體重及紀錄體長後,確認這24隻小海龜活力良好,全數於當天深夜安全釋回大海。為了避免再度出現迷途小海龜,飯店當晚立即允諾將向海岸的大型投射燈關閉至海龜產卵孵化季節結束,也會加強向遊客宣導正確海龜保育觀念,一起守護可愛的海龜寶貝。
          海保署也提醒,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不要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處置擱淺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例如鯨豚擱淺於岸上後,常有肌肉損傷與游泳能力下降等問題,導致無法在海中正常漂浮與游動,任意強行將動物推回海中,反而會讓動物反覆嗆水,最後導致死亡。這個反覆嗆水的過程對動物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也不符合動物福利,所以遇到擱淺或是需要救援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守護海洋野生動物。
     
    擱淺報告下載連結  https://www.oca.gov.tw/ch/home.jsp?id=189&parentpath=0,6,185
    海保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09年10月21日
     

    相關圖片
    圖一  20200716 臺南七股擱淺玳瑁 初步保濕處理
    圖一 20200716 臺南七股擱淺玳瑁 初步保濕處理
    圖二 20200719 臺南鹿耳門沙灘擱淺條紋海豚 檢查聽力
    圖二 20200719 臺南鹿耳門沙灘擱淺條紋海豚 檢查聽力
    圖三 20200809 墾丁迷途小海龜
    圖三 20200809 墾丁迷途小海龜
    圖四 20200811 金門擱淺露脊鼠海豚 救援復健
    圖四 20200811 金門擱淺露脊鼠海豚 救援復健
    • 瀏覽人次: 703人
    • 更新日期: 109-10-2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