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意外捕獲鯨鯊及海龜免驚慌 通報後野放很EASY
    發布日期:109-10-16
    發布單位:秘書室

    近期常接獲東部定置漁場意外捕獲鯨鯊、海龜等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相關報導,海洋保育署(下稱海保署)特別提醒漁民及業者,當意外捕獲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將混獲生物的相關資訊通報後釋回海中,就不會有違法的問題,相關資訊可至海保署官網(https://www.oca.gov.tw/ch/home.jsp?id=14&parentpath=0,2)查詢。
          海保署表示,據臺東縣定置漁場業者統計,本(10)月以來計有4尾鯨鯊(2尾雌性、2尾雄性)及1隻海龜進入定置漁場,本署向業者說明法規,並已請其完成通報。
          海保署說明,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未經許可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及其他利用。民眾普遍得知鯨豚及海龜是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而海洋委員會已在今(109)年4月28日公告修正「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鯨鯊(豆腐鯊)及鬼蝠魟屬(雙吻前口蝠鲼、阿氏前口蝠鲼)等3種生物納入,並自109年6月1日起生效。
          海保署強調,由於海上漁撈作業仍有意外捕獲保育類生物的情形,為瞭解管制措施後的保育成效,除了製作「意外捕獲通報表」,也將邀集地方政府、定置漁場及相關業者成立通報群組,請漁民及業者將生物體長、體重、捕獲時間、經緯度等必要資訊通報該署,後續將納入「海洋保育網」(iocean)統計分析,公開讓民眾瞭解各生物的族群分布及環境生態狀況。
          海保署再次提醒,當意外捕獲保育類生物,漁民及業者只要依表格通報後儘速將生物釋回海中,就不會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疑慮。同時鼓勵民眾透過「海洋保育網」(iocean)(https://iocean.oca.gov.tw/)進行垂釣及海洋生物目擊資訊回報,踴躍加入海洋公民科學家行列,共同為海洋生物保育盡一份心力。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09年10月16日
     

    相關圖片
    圖 鯨鯊誤入定置網,業者應於通報後,儘速將其釋回海中(國立海洋大學莊守正教授提供)
    圖 鯨鯊誤入定置網,業者應於通報後,儘速將其釋回海中(國立海洋大學莊守正教授提供)
    • 瀏覽人次: 556人
    • 更新日期: 109-10-16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