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公布2020年第2季臺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鯨豚擱淺通報數量及活體救援存活率雙雙創新高
    發布日期:109-07-17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了讓國人瞭解我國周遭海域鯨豚或海龜擱淺救傷資訊,海保署於今日公布第2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今年4月到6月全臺共有60起70隻鯨豚通報案件,海龜通報案件57隻,與過去5年第2季資料相比,今年鯨豚擱淺通報數量70隻,為近5年最高,主要是因為4-6月間所發生的小虎鯨集體擱淺事件所致,而本季有9隻活體擱淺鯨豚中,其中5隻順利返回大海;至於海龜擱淺通報案件數量並未增加。
    海保署說明,第2季鯨豚通報數量為60起70隻,包含61隻死亡個體及9隻活體。通報數量前4名縣市為高雄市(15隻)、嘉義縣(9隻)、澎湖縣(6隻)及連江縣(6隻),而通報種類以小虎鯨24隻最多。
    在海龜通報部分,近年第2季數量以去(108)年72隻為最高,今年度為57隻,與近5年平均值並無明顯差異,通報總數量沒有明顯增加。通報數量前5名縣市為新北市(15隻)、臺東縣(12隻)、屏東縣(11隻)、基隆市(5隻)及高雄市(4隻),通報種類以綠蠵龜最多(53隻)。
    今年度第2季是海保救援網(MARN)團隊極為忙碌的一季,鯨豚擱淺救援通報個體數量,由於4-6月間所發生的小虎鯨集體擱淺,而達到近5年來最高;但另一方面活體救援存活率56%同樣為近年新高,第2季在MARN團隊通力合作下,成功將5隻鯨豚送返大海,其中3隻個體是海巡夥伴在團隊專家技術指導下,鯨豚順利游回海中,另外1隻小抹香鯨於後送基隆八斗子臨時搶救站醫療1天後野放,1隻小虎鯨則是後送成大四草搶救站醫療照護56天後野放。
    海保署表示,每一次的通報案件,由於環境狀況、動物本身情形等,各項時空背景因素,救援團隊需要面對的限制及挑戰有所不同,需要因地制宜,應用不同的處理方式,MARN自108年成立以來,不斷與參與救援的各單位及專家學者們持續討論,從每次救援行動中積極學習、累積經驗,滾動修正,以期讓我國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擱淺救援更加完備、制度化。所有MARN團隊成員的工作仍在持續,未曾間斷,歡迎大家在更了解救援情況後,提出具體可行建議,與我們一起守護海洋野生動物。
     
    擱淺報告下載連結  https://www.oca.gov.tw/ch/home.jsp?id=189&parentpath=0,6,185
    海保署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09年07月17日

    相關附件
    • 海保署公布2020年第2季臺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檔案下載:19次
    • 瀏覽人次: 766人
    • 更新日期: 109-07-20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