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24時不眠不休救援 小抹香鯨順利回到大海
    發布日期:109-05-21
    發布單位:秘書室

    20日上午在桃園市觀音海水浴場附近擱淺的活體小抹香鯨(學名:Kogia breviceps),昨晚緊急送往八斗子安置中心鯨豚協會救援池治療,經過海保救援網(MARN)救援團隊整個晚上緊急檢測,聽力正常,血液檢測報告看來幾乎沒有發炎反應,能自行漂浮且游泳意願強烈,呼吸與心跳次數穩定,因此決定今日上午10時,於基隆八斗子漁港出港野放,順利將小抹香鯨送回家。
          海保署救援團隊表示,這隻小抹香鯨為青少年個體,身上沒有嚴重外傷,雖有擦傷但尚屬正常,血液檢查、熱像、聽力檢查都正常,由於動物活力很好,嘴巴無法透過人為打開,並沒有進一步進行超音波內視鏡檢查胃內容物。由於個體活力很好,考量今天上午海象尚可,且已由基隆市政府協助安排可以出海野放的船隻,因此,緊急決定今日進行野放。
          中華鯨豚協會楊瑋誠理事長表示,小抹香鯨是一種小型的齒鯨,屬於齒鯨小目中的小抹香鯨科,與侏儒抹香鯨(學名:Kogia sima)外型很類似,主要生活於熱帶至溫帶海域。自有紀錄以來,臺灣小抹香鯨擱淺記錄約莫80隻,大多出現在宜蘭和新北市岸際,由於小抹香鯨是比較容易緊迫的物種,運輸上必須特別注意,因此,本次野放會先由獸醫師實施鎮定,再上船後前往基隆外海水深約100米處野放,小抹香鯨在救援人員的努力下,在上午11時順利回到大海,看著牠越游越遠,志工們非常激動。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在國人對海洋保育的認知提高下,今年度已經成功將2隻活體鯨豚送回大海,這都必須歸功政府和民間力量的動員整合,才能夠讓海洋野生動物救援發揮效果;另外,4月25日高雄港救援上岸的活體小虎鯨,經過近一個月的醫療照護,明顯好轉,期待將來也能成功野放。海保署再次呼籲,除了目前的鯨豚和海龜已經列入救援,未來也會將保育類海鳥、鯨鯊及鬼蝠魟列入,讓這些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救援都不漏網。
          最後MARN救援團隊感謝海巡署三巡局與第一線現場的弟兄、桃園市政府對後送的支持與擱淺現場的協助、基隆市政府的收容場地支持與協助、八斗子安檢所的人員協助、鉅隆號與項船長的協助、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活塞教練以及許多犧牲睡眠與休息時間的熱血志工。
     
    海保署網頁: https://www.oca.gov.tw/ch/index.jsp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海洋保育網 https://iocean.oca.gov.tw/
    中華鯨豚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tcstcswhale/
    蔡馥嚀科長臉書野放直播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224336960/videos/3575414805809295/?sfnsn=mo&d=n&vh=i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09年5月21日
     

    相關圖片
    圖一、小抹香鯨野放前由志工們協助保定
    圖一、小抹香鯨野放前由志工們協助保定
    圖二、志工將小抹香鯨從池子準備移往碼頭
    圖二、志工將小抹香鯨從池子準備移往碼頭
    圖三、楊瑋誠獸醫師於野放前最後檢查
    圖三、楊瑋誠獸醫師於野放前最後檢查
    圖四、小抹香鯨在船上,工作人員幫牠澆水補充水分
    圖四、小抹香鯨在船上,工作人員幫牠澆水補充水分
    圖五、眾人合力將小抹香鯨送回海裡
    圖五、眾人合力將小抹香鯨送回海裡
    • 瀏覽人次: 630人
    • 更新日期: 109-05-21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