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小虎鯨困高雄港 全港總動員
    發布日期:109-05-14
    發布單位:秘書室

    6隻小虎鯨自5月4日起滯留於高雄港100號工業碼頭已達10天,雖然相關單位已全港總動員避免騷擾小虎鯨,並嘗試各種方式誘導牠們自行游開,但小虎鯨仍然沒有離開的意圖,13日海洋保育署再次會同高雄市政府及港區相關機關與專家,嘗試以食物誘引,小虎鯨仍然保持距離,未能成功。
          海保署表示,自這群小虎鯨出現在高雄港起,即邀集高雄市海洋局、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警察、海巡署、中油、中鋼、台船及成功大學等單位,嘗試讓小虎鯨能夠安全離開,自5日起開始由海巡署第五岸巡隊設置哨點於6:00到18:00密切觀測,除了設定階段管制線,避免小虎鯨持續往內,讓小虎鯨可以自行向外移動外,也請領港人員配合船舶啟動前應先觀測周遭是否有小虎鯨,採取緩慢啟動方式,如果太靠近則請港務警察協助引導離開。高雄港務分公司和港警,也持續向港內工作船宣導避免靠近小虎鯨,至少維持50公尺以上距離,避免切入小虎鯨群體,造成驚嚇。
          海保署說明,高雄港100號碼頭四周為垂直堤面,水深深達17米,根據107年小虎鯨入港的操作經驗,透過圍捕驅趕,恐怕造成小虎鯨精疲力竭或緊迫死亡。若直接打撈,以小虎鯨的活力狀態,完全無法靠近,必須讓小虎鯨降低活力到一定程度或是麻醉,再靠潛水人員下水處理,否則無法直接捕撈,更不可以魚網直接打撈,否則容易造成緊迫而死亡。因此,在無法主動人為介入的兩難之下,僅能靠小虎鯨自行向外移動,並且密切注意小虎鯨的狀況,緊急應變處理。
          協助處理本次小虎鯨入港的成功大學王浩文老師說明,昨(13)日觀察到小虎鯨有靠近船隻的跡象,因此,會同海保救援網團隊,再次嘗試利用食餌誘引方式,讓小虎鯨可以離開100號碼頭,可惜小虎鯨並沒有被誘引,而且展現出警示的動作,團隊立刻停止行動,避免過度驚嚇小虎鯨。
          對此,海保署表示,目前已經評估多種可行方式,並採取對於小虎鯨衝擊較小的方式為之,不希望造成過多壓迫,也將持續觀察應變。另一個較好的消息,目前收容於成功大學的活體小虎鯨狀況逐漸轉好,血液檢查報告許多指標保持穩定,團隊將持續給予醫療照料,也希望有興趣加入志工的民眾,可以聯絡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此外,連續三年小虎鯨都有進入高雄港區的現象,高雄港務分公司已經表示將會研議於港口裝設驅趕器之可能性,避免或減低鯨豚入港。
      
    海保署網頁: https://www.oca.gov.tw/ch/index.jsp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caoactaiwan/
    海洋保育網 https://iocean.oca.gov.tw/
    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https://www.facebook.com/nckucetacean/


    權責機關及聯絡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919-613467
    發稿日期: 109年5月14日
     

    相關圖片
    圖一 港警協助巡護並勸離靠近迷航小虎鯨之船隻
    圖一 港警協助巡護並勸離靠近迷航小虎鯨之船隻
    圖二 MARN團隊嘗試以食餌誘引小虎鯨未果
    圖二 MARN團隊嘗試以食餌誘引小虎鯨未果
    圖三 小虎鯨滯留於高雄港100號碼頭已經10日
    圖三 小虎鯨滯留於高雄港100號碼頭已經10日
    • 瀏覽人次: 625人
    • 更新日期: 109-05-14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