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保署公佈2020年第1季臺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 海洋資源需要你我共同守護
    發布日期:109-04-17
    發布單位:秘書室

    為了讓國人瞭解我國周遭海域鯨豚或海龜擱淺救傷資訊,海保署於今日公布第1季鯨豚及海龜擱淺報告,今年1月到3月全臺共有44隻鯨豚通報案件,海龜通報案件101隻,與過去5年第1季資料相比,今年並沒有明顯增加。
          海保署說明,第1季鯨豚通報數量為44隻,較2018年68隻,及2019年51隻為低。通報數量前4名為澎湖縣(7隻)、金門縣(7隻)、臺東縣(4隻)及連江縣(4隻),而通報種類以露脊鼠海豚21隻最多。本季通報個案中,22隻因個體腐爛等原因,難以判斷死因,9隻尚待檢驗,其餘個體目前判斷出的死亡原因包括:可能為漁業誤捕(9隻)、嗆水(2隻)、疾病感染(2隻)。
          在海龜通報部分,近年第1季數量以2019年103隻為最高,今年度為101隻,與去年相近。通報數量前5名為新北市(32隻)、屏東縣(17隻)、臺東縣(15隻)、澎湖縣(11隻)及宜蘭縣(9隻),通報種類以綠蠵龜最多(92隻)。第1季有9隻海龜進行病理解剖以釐清死亡原因,其中6隻寄生蟲感染導致死亡,1隻外力創傷導致死亡,1隻多重原因(寄生蟲感染及外力創傷)導致死亡,另1隻病理解剖報告預計下一季才會出爐。
          今年度第1季最受注目的鯨豚擱淺個案,非大年初一擱淺於臺東縣長濱海岸的藍鯨莫屬,牠是有紀錄以來第一隻在臺灣擱淺的藍鯨,也因為牠而有了臺灣首次由公部門(海保署)主持協調的大型擱淺鯨魚完整解剖合作,後續各項學術研究及藍鯨骨骼重建工作,海保署邀集有興趣的國內外專家學者持續進行中,期待不久的將來能有更多成果與國人分享,也希望能讓這隻藍鯨以不同的面貌,再次重生於世人面前。
          在海龜通報案件方面,本季最特別的是,MARN團隊紀錄到1隻身上有鐵製標籤,在16年前於日本琉球石垣島標記野放的綠蠵龜,根據紀錄當時牠的背甲大約只有50公分左右,這次在臺灣被發現,目視應該已經超過75公分,而且健康狀況良好。能有這場美麗的意外邂逅,要感謝非常有海洋保育意識的花蓮定置網業者主動通報,由於他的積極回報,不僅讓這隻誤闖定置網的海龜,順利回到大海悠游,也讓海龜科學資料,多了一筆珍貴的紀錄。
          海保署進一步說明,從2019年度擱淺報告及今年第1季擱淺報告可發現,人為活動對於海洋生物存在著影響與衝擊。本季通報案件中,可發現44件鯨豚通報,有9件可能為漁業混獲導致死亡。但其實,漁業作業過程當中,多少會意外捕獲到非目標物種,因此國際間致力研發各種漁具改善措施,諸如海龜脫逃器、圓形鉤、避鳥繩、音波忌避器等,以降低保育類物種混獲。海洋保育署也從今年起,辦理臺灣沿近海域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與漁業互動狀況調查計畫,希望透過與漁民合作紀錄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咬食漁獲或被混獲情形,進而提出減緩建議措施,讓漁業經營及海洋生物資源皆能永續。
          海保署再次提醒大家,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處置動物,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並盡可能提供詳細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另外,守護海洋資源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海洋是地球上各類生命的起源,保護海洋資源的同時也是保護人類的未來。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
    聯絡電話:07-3383202或0919-613-467
    發稿日期:109年04月17日
     

    相關圖片
    圖一  20200125 臺東長濱死亡擱淺藍鯨進行解剖工作
    圖一 20200125 臺東長濱死亡擱淺藍鯨進行解剖工作
    圖二  20200202 宜蘭活體通報綠蠵龜於醫療照護後野放
    圖二 20200202 宜蘭活體通報綠蠵龜於醫療照護後野放
    圖三  20200323 宜蘭活體擱淺的瓜頭鯨
    圖三 20200323 宜蘭活體擱淺的瓜頭鯨
    圖四  20200131 花蓮混獲通報綠蠵龜身上有來自日本的鐵牌標誌2
    圖四 20200131 花蓮混獲通報綠蠵龜身上有來自日本的鐵牌標誌2
    相關附件
    • 2020年第1季擱淺報告  檔案下載:29次
    • 瀏覽人次: 609人
    • 更新日期: 109-04-17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