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您現在的位置是:
home
首頁 > 訊息專區> 新聞快訊
  • :::

    新聞快訊

    中央內容區塊
    海洋保育署公布軟骨魚保育進展
    發布日期:109-01-08
    發布單位:秘書室

    「張開大口緩慢游過水團,濾食水中的浮游生物」-巨口鯊,沒有滿口大尖牙,卻比大白鯊更龐大,行動溫和、緩慢,卻更為罕見。自1976年被發現並命名以來,全世界至今只記錄到200多尾,卻有過半的數量是在台灣被捕獲,我們該如何對待這全球珍貴稀有的物種?
           海洋保育署為了積極保護這個珍稀、神秘的海中巨獸,邀集專家學者、漁業署、海巡署及NGO團體共同成立研究小組,並於108年委託海洋大學莊守正教授蒐集到難得的128筆巨口鯊紀錄,也在漁業署及漁民配合下得到珍貴的樣本,得以研究其出沒熱點及生態特性,累積研究資料,以便將來制定適當的保育措施。
    研究結果發現台灣的巨口鯊個案多出現在臺灣花蓮外海,雌魚在數量上比雄魚略多,間接顯示巨口鯊有雌雄魚分開棲息的可能性,在體型方面也發現雌魚明顯較雄魚大。另外,研究團隊游紀汝博士生分析巨口鯊胃內容物樣本後發現巨口鯊以浮游生物為食,主要為磷蝦與水母,與鯨鯊、象鮫同屬濾食性的鯊魚,但推測巨口鯊濾食行為較隨興,僅張開大口緩慢游過水團,濾食水中游泳能力較不好的浮游生物,再閉口將其吞下,游泳能力好的小魚或其他生物早已逃離。
           全世界軟骨魚類超過千種,過往因調查不易而較少被大眾瞭解,對鯊魚的瀕危評估也常落入資料不足的困境,海洋保育署108年除了探討巨口鯊的出沒熱點及初步生態特性外,在其他軟骨魚類的保育上也有所進展,將鯨鯊與鬼蝠魟提送海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審議,期鯨鯊與鬼蝠魟可納入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目前已進入預告程序,順利今(109)年即可讓鯨鯊與鬼蝠魟受到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另外,108年8月所召開的華盛頓公約第18屆締約方大會,也將馬加鯊、藍吻琵琶鱝屬魚類、鱟頭鱝科魚類列入公約附錄二,109年開始,進出口將受到國際公約的管理,避免過度的貿易導致野生族群的存活危機。
           奠基於108年度的成果,海保署將持續進行巨口鯊及其他軟骨魚類的資料蒐集與調查計畫,逐步瞭解這些軟骨魚類後,研訂適當的保育措施。台灣周遭海域生物多樣性高,具備許多寶貴的生物學資訊,不僅為台灣的重要保育依據,亦為全人類重要的資產。因此,不僅需要政府及專家學者持續投入經費與人力,更需要漁民協助通報,集結眾人之力達成保育珍稀物種的目的。


    權責機關及發言人:海洋保育署宋欣真副署長
    發稿單位及聯絡人:海洋生物保育組 柯勇全專門委員
    發稿日期: 109年1月7日
     

    相關圖片
    圖1 巨口鯊(Megachasma pelagios)
    圖1 巨口鯊(Megachasma pelagios)
    圖2 巨口鯊標本(攝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圖2 巨口鯊標本(攝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圖3 鯨鯊(Rhincodon typus)
    圖3 鯨鯊(Rhincodon typus)
    圖4 阿氏前口蝠鱝(Mobula alfredi)
    圖4 阿氏前口蝠鱝(Mobula alfredi)
    • 瀏覽人次: 2113人
    • 更新日期: 109-04-15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