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長硨磲蛤-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4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長硨磲蛤 Tridacna maxima

    長硨磲蛤 Tridacna maxima (Roeding, 1798)
    別名:五爪蚶、干貝
    英名:Maxima clam, Small giant clam

    形態特徵:
    貝殼為長卵圓形,兩殼大小相等。兩側不等,殼前部短,後部突出且延長。足絲孔大、長卵圓形,足絲孔脊有排列稀疏的齒狀突起。韌帶很長,貝殼中部膨脹,前、後略顯壓縮。殼表黃白色,有4-6條強大的鱗狀放射肋由殼頂向背緣斜走,在殼頂部的鱗片較鈍,近背緣則鱗片突起,放射肋之間有細的肋紋。殼內面白色,具光澤。邊緣呈淡黃色,有與放射肋相對應區強大的肋間溝。

    棲地分布:
    本種是硨磲蛤科中分布最普遍的品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印度-太平洋珊瑚礁。在臺灣各岩礁淺海,海南島和西沙群島、南沙群島,為廣布種。

    Appendix II:
    極具經濟價值,閉殼肌貝可食用,是干貝的原料之一。外套膜的花紋和顏色多彩鮮艷,是水下觀光及潛水遊憩的重要關注點。在水族寵物市場也是重要的商品和展示品。貝殼更是裝飾品或加工飾品的原料。在龐大的採集壓力下,野外硨磲蛤的族群量早已大幅減少。華盛頓公約組織(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把硨磲蛤列為世界稀有海洋生物(附錄II 1994)。臺灣雖非簽約國,但也同樣遵守國際規範,在進出口時都需要繳驗許可證,做為合法來源的證明。

    重要分類差異:
    硨磲蛤是體內有共生藻共生的貝類。由共生藻提供養分生長,同時也構成了外套膜多彩變化的顏色。近年來臺灣針對硨磲蛤的研究,利用基因序列和形態特徵,提出了長硨磲蛤內含有一個隱藏種-諾亞硨磲蛤。這個隱藏種和長硨磲蛤乍看很像,都有一個基本的底色,通常是藍、綠或棕色。牠們之間的差別在外套膜的花紋,長硨磲蛤的外套膜花紋像渲染的染布,其中包含了一些較為淡色的斑塊,但是淡色塊狀分布的情形個體差異很大。長硨磲蛤有許多黑色眼點密集排列成一圈,分布在外套膜邊緣,外套膜外緣通常是白色;諾亞硨磲蛤的外套膜花紋則為放射狀及點狀斑紋,斑紋的外圍鑲有不同顏色的外緣,外套膜邊緣的黑色眼點排列則比較鬆散。

    相關圖片
    諾亞硨磲蛤
    諾亞硨磲蛤
    諾亞硨磲蛤
    諾亞硨磲蛤
    長硨磲蛤
    長硨磲蛤
    長硨磲蛤
    長硨磲蛤
    • 瀏覽人次: 687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