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 :::

    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2

    中央內容區塊
    皺紋陸寄居蟹-臺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II
    發布日期:111-02-22
    發布單位:綜合規劃組
    皺紋陸寄居蟹 Coenobita rugosus H. Milne Edwards

    皺紋陸寄居蟹 Coenobita rugosus H. Milne Edwards, 1837
    別名:灰白陸寄居蟹、哭陸寄居蟹、白餌
    英名:Land hermit crab

    形態特徵:
    中型蟹類,前盾長達3公分。背甲前盾拱起,表面粗糙;眼柄粗壯,第一觸角上肢呈修長棒狀。左螯遠較右螯巨大,表面密布細小顆粒,掌部上緣具一列剛毛,上部具一列斜向短隆脊。前兩對步足粗壯,左面第二步足明顯較右面大,且前節及指節扁平。第三及第四對步足短小,通常隱於殼中。體色相當多變,灰藍、灰白、紫紅到鮮紫色不等。

    生態習性:
    陸寄居蟹常見於潮上帶的沙灘,白天多躲藏於植被下,晚上才比較活躍,外出覓食。陸寄居蟹的腹部柔軟且捲曲,可適應螺旋的螺殼。牠雖能適應陸地環境的生活,但幼體仍需在海水中發育。陸寄居蟹為雜食性,會進食植物果肉,亦攝食其他動物遺骸。有紀錄指出,於臺灣數量龐大的皺紋陸寄居蟹能發聲:除了以左螯上方的一列隆脊摩擦貝殼外,似乎亦會以腹部末端的尾肢摩擦貝殼內部,發出聲響。

    棲地分布:
    本種廣泛分布於印度-太平洋海域,從東非到中太平洋島嶼。臺灣則見於各地沿岸,於南部及各外島更常見。

    相關圖片
    在沙灘上的高潮區常見的皺紋陸寄居蟹。
    在沙灘上的高潮區常見的皺紋陸寄居蟹。
    左螯掌上面的一列短隆脊,以及內緣的一列剛毛,是皺紋陸寄居蟹的鑑別特徵。
    左螯掌上面的一列短隆脊,以及內緣的一列剛毛,是皺紋陸寄居蟹的鑑別特徵。
    • 瀏覽人次: 1928人
    設定:
    文字大小設定:
    範例:
    海洋保育署